學習新視界 2017-05-26

拉美所4教師赴多明尼加 辦國際學術研討會

【本報訊】本校拉美所所長宮國威等一行4人於16日在多明尼加聖多明哥自治大學法政學院舉辦「中華民國第15屆拉丁美洲國際學術研討會」,今年開幕邀請到該院院長Dr. Antonio Medina主持,校長Dr. Ivan Grullón Fernández致詞表示:「此次與淡江大學合作召開學術研討會,對兩國逾70年的邦誼意義重大,會後將出版論文集以資紀念。」中華民國駐多明尼加大使湯繼仁亦出席與會。

本校固定於每兩年輪流在拉丁美洲國家召開國際學術研討會,今年選定的國家為我邦交國-多明尼加,並邀請聖多明哥自治大學法政學院一同協辦。第一場論文發表會議,共計5篇論文,包括多明尼加外交部亞洲司司長Dr. Luis González、副司長安雅妮(Yesenia Antigua),分別詳述中華民國對外關係現況,並聚焦在拉丁美洲暨加勒比海區域,以及剖析兩國邦交的現況。

本校拉美所教授白方濟、副教授王秀琦及助理教授黃富娟3人,分別就「2017年台灣在與拉丁美洲邦交國關係的前景」、「2016年5月後台灣與中美洲國家外交關係之國際因素」及「政策建構的產業績效:哥斯大黎加矽谷的網絡失靈與其對臺灣意義」等主題發表論文。

當日下午,針對經濟議題發表論文,宮國威暢談中國大陸在加勒比海地區之觀光投資現況。多明尼加外交領事人員培訓所大使賈伊凡(Iván Ernesto Gatón Rosa)對於臺灣有深刻的瞭解,因此特別強調兩國外交關係的重要歷史發展。聖多明哥自治大學教授Dr. Eduardo Klinger對臺灣與加勒比海地區經貿關係提出獨到精闢的分析;經濟系教授Dr. Antonio Ciriaco分析臺灣對外關係的經濟發展;多明尼加外交部多邊政治事務局大使Juan José Martínez深入探討中華民國的合作計畫對多國發展之影響。

閉幕式由聖多明哥自治大學學術副校長Dra. Clara Benedicto率先致辭,她十分感謝拉美所一年來為籌備此次會議的付出,也感謝中華民國駐多明尼加大使館、多明尼加外交部互相合作及協助。

NO.1039 | 更新時間:2018-06-14 | 點閱:71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