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爾不群 2017-05-26

【卓爾不群】慧洋海運集團董事長 藍俊昇運營散裝船揚帆世界

【記者蔡晉宇專訪】本校企業管理系校友藍俊昇於1999年創辦慧洋海運集團,至今擁有超過百艘船,為臺灣最具規模的散裝船隊之一,藍俊昇堅守「誠信」經營原則,與全球最大商品交易商、航運業者、船廠,如嘉能可(Glencore)、NYK日本郵船、MOL三井、香港太平洋航運等大型國際航運集團等合作,於2016年合併營收達106.79億元,稱霸上市櫃的散裝航商,也是蟬聯多年散裝族群獲利王。藍俊昇笑說:「其實我是50歲左右才開始創業的。」

藍俊昇指著散裝輪模型,細說該船舶結構、貨品載送過程、貨艙容積,也分享船隊遇到海盜時的危機應變措施等,他在海運業歷練超過40年,曾任四維航運總經理、益航公司總經理,綜理海運經營事務;原定計畫退休享受家庭生活卻因受日本船廠之託,接收一艘二手且不到一萬噸的輕便型散裝船,開啟了他的創業之路。藍俊昇說明,散裝船最講究效率,要隨時了解船隊航行狀況和船隻情形之外,加上要為全球載送鐵礦砂、棉花、大米、穀物等各種物品,所以貨艙管理也很重要,每次裝卸貨與洗艙、掃艙等都要把握時間,「因為只要一個耽誤,後續原定貨物航運就會延誤,不但耽誤客戶的時間,也會失信於客戶,所以要掌握效率、做好經營。」

他相當重視誠信與承諾是源於家庭教育,藍俊昇的父親藍丁貴曾任澎湖縣議會議長;父親赴日學成歸國後,返鄉為澎湖縣服務並造福桑梓,其嚴謹的身教言教和熱愛閱讀,讓藍俊昇深受影響。提及父親,他一度哽咽並回憶道,「父親會在吃飯時與家人分享一天所遇到的人事物,並說明為人處世的道理和傳遞知識,這是很棒的餐桌教育。外人只看到父親嚴格的一面,但父親晚年對母親照顧時的情感流露,看在我們孩子的眼中十分動容,也影響我待人處世的原則。」草創時期,藍俊昇在口頭允諾承購一艘有20年長約的NYK日本郵船舊船之際,即遇金融海嘯讓船價下滑幾近廢鐵價,但他堅持信用第一仍以約定價格購買,此舉也讓慧洋打開知名度,藍俊昇說,「做生意就是要互信和互惠。」

身為臺灣最大散裝船隊董事長的藍俊昇,以穩健的經營為公司和股東帶來利潤,從「投資慧洋,不賺錢來找我。」一語窺見他對海運業發展前景的信心,每日關注海運業的經濟指標、國際政經情勢、各地氣候變化、幣值匯兌變化等,以全盤掌握世界航運業務。他解析,海運業一刻都不能鬆懈,除了需要隨時掌握市場狀況外,也要了解法規和產業趨勢發展。藍俊昇手機從不關機,就是要能隨時在第一時間做出指示,他接著說,「未來4年新法規陸續上路,許多不符規定的老舊船舶營運將會不敷成本相繼淘汰,會讓整體市場出現很大轉變。」預見此趨勢的他提早佈局,於幾年前陸續引進環保節能船,慧洋目前節能船已達50餘艘,還有多艘在建造並陸續交貨中;低耗油且符合最新環保規則的船隻,在市場上熱門搶手,「這些都是使慧洋能持續立足市場的利基所在。」

對經營之道侃侃而談的藍俊昇,提到在淡江的青春歲月時,臉部線條明顯柔和了許多,他特別感謝母校嚴格的考試制度,「還記得考試都採梅花座,嚴格的把關讓許多同學甚至都無法如期畢業,但這也督促了我唸書,明白到學問沒有不勞而獲的道理。」隨即劈頭一句,「淡水總是在下雨,根本就是軍人、警衛跟青蛙才會住的地方。臺灣風再大,在我們澎湖人看起來,都是小意思啦!」雖然抱怨淡水濕冷氣候,但藍俊昇始終帶著笑容,也於3月25日返校參加春之饗宴活動,對母校的感情可見一斑;當然,淡水仍以他最熟悉的方式,下著雨來歡迎他返校。

藍俊昇的管理哲學是充分授權,以走動式管理方式了解各單位運營情形,不定期找單位主管了解每位員工工作情形,若發現表現不理想的員工則以工作調動調整工作內容,希望都能讓員工適得其所,發揮所長。日理萬機的藍俊昇至今保持著每日閱讀習慣,透過閱讀掌握趨勢和產經脈動;休閒之餘則與家人一起運動,建立親密的親子互動關係。藍俊昇鼓勵學弟妹,「外語是與世界接軌的首要基礎,並要有深厚的專業能力,也希望年輕人要有企圖心,勇於挑戰更高的目標,如此才能跟得上公司發展腳步,一起同步成長。」

藍俊昇以誠信「交陪」全世界,以效率服務全球客戶,其座位後方有艘客戶致贈造工精細的荷蘭東印度公司古船模型,該船上的VOC旗幟不禁讓人聯想到,如同現在慧洋海運以「WISDOM LINE」船隊航透全球。藍俊昇走過2008年金融風暴,以靈活的經營之道力抗海運業的低迷景氣。雖然年近古稀,但藍俊昇不輕言退休,未來,他將持續秉持著學無止境的精神,持續帶領慧洋航向更寬更廣的航道。

NO.1039 | 更新時間:2018-06-14 | 點閱:255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3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