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2-05-20

初二受到啟蒙進入古典詩的世界

【記者曹晏榕專訪】「老師我想請問您這個字書法應該怎麼寫?還是我該臨哪一家的帖子才能寫得好啊?」剛上完書法課的崔成宗老師,一進研究室即有學生來向他討教書法。在中文系擔任副教授的他,對於學生總是極有耐心,且細心又專注的為學生解答問題,他說:「對待學生本該盡心盡力,這樣才能讓學生學到東西。」

對詩學極有研究的老師,在詩選課上得起勁時,興致來時會吟唱起詩歌。在高中及大學時皆參加合唱團的他,對於自己的歌聲還滿有自信的;而開始唱詩歌是從大學時和同學互相切磋學習,但大多都是從錄音帶學來的。他說:「會唱詩只是了解詩的某一面,這和創作古典詩的道理相通的。」而他對詩學真正開始有興趣是從大學開始,他說:「我算是研究詩學起步較晚的,從我初二開始受老師影響而學會欣賞陶淵明的詩;到了高二、三時我迷戀《文心雕龍》這本書,內容對我往後研究詩學極有幫助。那時我就讀建國中學,選擇文科的男生算是少數,我和班上的同學在課餘時間會互相討論,從中學習到不少東西。」

他的專長在古典詩學,包括古體詩、近體詩。而他最愛的作家是「李杜蘇黃」,即是李白、杜甫、蘇軾、黃庭堅,原因之一是他們在詩歌上的成就大家有目共睹的,對於人生詩相的關照有很大的智慧,其二是他們的詩之中有深厚而優美的人文精神。而對眾多詩作如數家珍的老師,在詩的創作上有一番自我的見解:「把自己的人生際遇和感受用詩來表現,是獨一無二的;和古人前賢所創之詩雖不能混為一談,但這個道理卻是相通的。」而他覺得最好的詩作是「新酒瓶裝新酒」,因為這樣才是有創意,而杜甫在中唐時開創眾多詩體,即是代表之一。

另一方面,在讀東吳博士班時,老師參與了《中國古典詩歌系列》的編纂,他從中學習不少可貴的經驗,包括看問題的眼光應放遠,且在討論過程中針對詩句中的字句斟酌,一個字一個字慢慢的探討其義:到了擔任高中國文課本的編譯時,針對文章內容和作者做了種種的細膩的分析,在這些嚴格的訓練之下,老師在做學問方面亦沒有馬虎,反而更是用心努力。

「相由心生」是老師常掛在嘴邊鼓勵學生們的一句話,因為他認為多讀書可以改變一個人的相貌,且讀書是可以開拓生命和心靈的,人可以決定自己的外表。詩歌創作對崔老師最大的影響是:「它可以讓生命安頓,天地人的光輝、宇宙萬事萬物道理情感、詩歌皆可詮釋。好的詩歌意義深遠,我在古典詩歌中得到宏大的胸懷。」詩人總是曠達的,崔老師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NO.50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9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