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7-06-08

大師講座魏然談新媒體

【記者林嘉倩淡水校園報導】歐盟中心主辦的大師講座1日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行,邀請南卡羅來納大學終身講座教授魏然主講「歐美新媒體大趨勢和深遠影響」,吸引近50人聆聽。

講者為美籍華人中首位傳播學講座教授,現為美國《大眾傳播與社會》學刊主編,且屢獲美國新聞與大眾傳播學科傑出論文獎肯定,以其手機媒體研究專長,分享對新媒體的觀察。各界對新媒體的定義解釋不同,他認為傳播學領域的新媒體,係以互聯網為主導的數位媒體(Digital Media),具有海量、多變性、互動性、全球化等特徵。他指出,隨著科技發展,全球網路使用者已達40億人口,社交媒體、移動媒體是兩大趨勢,全世界社交媒體普及率最高為北美、其次是東亞;而社交媒體使用率國家,以卡塔爾居冠、北韓最後。

魏然分享,人工智慧技術日趨進步,智能媒體(Smart Media)已成趨勢且對傳媒產業帶來衝擊,他舉例:「美聯社已有20%的新聞讓機器人代寫!」加上閱聽人可透過傳統媒體外的管道,接收新聞來源,這些現象已造成傳媒業的改變,他指出,過往美國新聞從業人員人數最高曾達50萬人,現今已下降至第二次世界大戰前的20萬人。新媒體亦對政治影響甚大,像是近年美國選民透過新媒體發表極端立場,影響美國總統選戰。

德文一邱子豪表示:「講者的分享讓我了解媒體趨勢及科技發達產生許多新問題的緣由,更領悟到只要有心了解,都可以被解決。」

NO.1040 | 更新時間:2018-08-14 | 點閱:77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