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特刊 2017-09-13

西語系校友 外交部常務次長 劉德立 培養專業力 團隊合作

淡江是個充滿活力且學風自由的校園,猶記得當年大學聯考完,從高雄北上初次踏入淡水校園的第一印象,看到海報街搭滿社團招生攤位、學長姊們熱情招呼,打從這一刻起,我就愛上淡江了!

社團是淡江一大特色,我參與了天使社並擔任社長,也投入淡水服務隊等社團活動,不僅充實了課餘時間,同時學習到溝通與領導能力,這都成為日後在外交領域職場上相當重要的助力,因此我鼓勵新鮮人們選擇加入自己有興趣的社團。

精彩的課外活動之餘,我並未忘記身為學生,應學習好專業課程的本份。我一直對外語很感興趣,在西語系4年,系上為我打下扎實的外語基石,除了安排踏實的課程、優良的師資,在學習環境上,淡江同樣首屈一指。

其中又以圖書館讓我印象深刻,當時的圖書總館,環境清幽、藏書豐富,伴我度過不少時光。如今新的總館規模更大、配備更完善,更有5星級圖書館的美稱,我希望新生們能多利用資源,為學習達到事半功倍之效。

淡江人在各領域皆有出色表現,外交部有許多主管都來自母校,若新鮮人有興趣進入此領域,我認為需要培養兩大重要能力,一是多面向學習能力,二是良好人際溝通。外交涉及層面既深且廣,廣泛至國與國的商業談判,細微如明天茶敘他國官員是棒球迷,我們就得去涉獵球隊資訊,因此每天都充滿挑戰,唯有具備上述兩項能力,才能面面俱到地完成任務。

淡江向來鼓勵同學們全方位發展,期勉有興趣的學弟妹們好好把握每一次學習的機會,相信必能追隨學長姐的腳步,達到自己的理想、目標。最後,大學4年是最熱情洋溢的一段時光,盼學弟妹們能多方接觸,盡情揮灑,讓青春不留白。(整理、攝影/蔡晉宇)

NO.1042 | 更新時間:2018-05-01 | 點閱:122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1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