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17-10-09

新鮮人學習全攻略

身為淡江新鮮人的你,可曾想過如何在四年內修完所有的學分順利畢業?可曾想過在畢業的時候自己有什麼東西可以放在履歷表裡大大加分?或許你正遇到這個情況:點開課程查詢系統,一整排的課程資料,琳琅滿目的課程名稱,讓你眼花撩亂不知道從何選起?為了幫你解決這些問題,本報特別規劃這個專題,從學分的基本認識,到課程的修習安排,讓你在修業期間能夠妥善利用學習資源,有效地提升學能,同時也能儘早探索並確認自己的興趣和方向,讓自己在從容愉快的環境中,學會各種知識,萬一發生狀況也可即時做出適當因應,讓自己能夠順利地完成大學學業,提升個人的畢業競爭力。(文/廖吟萱、陳品婕,繪圖/鄭雅心)

畢業學分=必修學分+選修學分+自由(系外)選修學分

學期初選課時,想必你已經絞盡腦汁思考這學期的學分該如何安排。在此之前你是否了解過自己就讀的學系關於畢業學分的規定呢?畢業學分包含必修學分、系選修學分、及自由(系外)選修,接下來我們以中國文學學系今年入學新生為例來分別加以說明。

校共同必修(通識教育課程)

必修學分包括校共同必修(即通識教育課程)及系訂必修兩個部份。通識教育課程是每個科系的學生都必須修習的,總共26學分,涵蓋基本知能課程(12學分)、通識核心課程(14學分)及服務與活動課程。基本知能課程包括語文表達(含中國語文能力表達、外國語文)、學習與發展(大學學習1科)、以及課外活動與團隊發展三大項目,這些課程在你就讀1~2年級期間會由學校代為選課。

通識核心課程包含人文(含4學門)、社會(含4學門)及科學(含3學門)三大領域共11個學門 ,你必須在各領域中至少修習一個學門,每學門最多修習2科,並於畢業前修完規定的最低學分數。

服務與活動課程則包括體育、全民國防教育軍事訓練 (護理)及校共通課程,這些課程雖然都沒有學分數,但都需要修習完成才能符合畢業條件。以上課程資訊都可以在教務處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網頁查詢。

系訂必修、系選修、自由選修

系訂必修,就是你所就讀學系所開設之必修學分,中文系的必修課程學分數為62,每一科都不能漏掉。系選修學分是你就讀學系開設之選修課程,中文系規定至少要修滿20學分。自由(系外)選修學分則是你就讀學系承認你可以選修的校內非本系課程,甚至是其他學校課程之學分數(如優九聯盟伙伴學校開設之U9課程),中文系至多承認20學分。從這裡我們可以知道,中文系今年入學的新生畢業學分數128=必修學分88(校必修26+系必修62)+系選修學分20+自由(系外)選修20學分。

不列入畢業學分的相關規定

在這裡要提醒的是,你要注意所就讀的學系是否有不承認之科目學分,因為修習這些科目所得到的學分是不能列入畢業學分的,還有重複修習的科目,也不會列入畢業學分數。當然這些選課學分的相關規定,你可以從就讀學系的網頁獲得解答,另外關於修課學分數及期中、期末考試、成績等資訊,你都可在校務行政資訊系統查到喲。

英語能力檢定畢業門檻

還有一點非常非常重要,你一定不能忘記,就是淡江設有英語能力檢定畢業門檻,你一定要達到相關英語能力檢定測驗的成績標準,例如全民英語能力檢定中級初試,多益550分等,才能符合畢業資格。每個學系標準不同,記得做好確認並充分準備。外國語文學院的各國語文學系也會設有相關語言能力檢定畢業門檻,你可千萬千萬要記得喲!

跨領域多元學習強化學術職場結合 自我要求提升競爭力

除了剛剛提到的課程外,學校還其他的學習資源可供汲取嗎?答案是肯定的!包括跨領域學分學程、就業學分學程及榮譽學程都是很好的選擇喲!以下分別介紹給你知道:

跨領域學分學程

為因應就業市場需求,提高學生未來就業競爭力,各學院、學系依照其學術特色,規劃並設置跨領域學分學程。如文學院結合院內5系特色,設置「文化創意產業學分學程」,提供相關產業內容課程,以培養文化產業的基礎。本校目前共設置34個跨領域學分學程,至106年7月21日為止,計5,806人修習,並有1,087人獲得學程證明書,有興趣可至各學院學系網站查詢。

就業學分學程

為協助同學專業與產業結合,讓學習內容與產業接軌,發揮學用合一,各學院、學系特別與相關產業合作,設置就業學分學程。例如:本校企管系與觀光系,分別與東元集團餐飲事業群旗下餐飲3品牌:安心食品服務公司(摩斯漢堡)、樂雅樂、美樂食合作,設置「食品服務業就業學分學程」和「觀光產業就業學分學程」,以產學合作方式,預先培養產業所需人才,縮短學用落差。本校目前共設置28個就業學分學程,至106年7月21日為止,計260人修習,並有38人獲得學程證明書,有興趣可至各學院學系網站查詢。

榮譽學程

為鼓勵大學日間部優秀同學激發潛能,藉由特殊課程訓練,強化其學術專業能力和職場競爭力,本校自101學年度起開設「榮譽學程」。修讀榮譽學程成績及格並符合畢業資格者,可取得學程證書,同時會在學位證書註記「榮譽學生」字樣。凡持有本學程證書者,參加本校碩士班甄試,可酌予加分;錄取本校碩士班,更於第一學年每一學期發給3萬元獎學金。詳請可以上榮譽學程網站查詢。

確認自己興趣方向 發現狀況及早處置

正式進入自己選擇的科系就讀後,你有沒有在修習一段時間後,問問自己,這真的是我想學的嗎?如果答案是肯定的,恭喜你可以繼續努力朝自己的方向前進,但如果你發現成績不太理想,或是唸得有點提不起勁,甚至發現跟自己的興趣好像不太相符的時候,你得好好想想到底發生什麼事了。如果是你還滿喜歡這些課程,也花時間唸書了,但成績總是不夠理想,這可能是讀書方法有問題,你可以尋求系上學長姐或導師的協助,甚至參加學習與教學中心的相關活動,讓你的成績止跌回升。但如果你的答案是對這些課程沒有興趣的時候,這時你可以思考一下,同時找導師談談,是否應該繼續下去,或者針對自己有興趣的課程,找一個更合適的學系就讀。如果你的答案是後者,你可以選擇的方式有二種,一是申請轉系,二是轉學考。

學習相關網站資訊

通識核心課程相關資訊

http://www.core.tku.edu.tw/main.php

修課學分數、期中/期末考試、成績資訊

http://sinfo.ais.tku.edu.tw/emis

轉系/輔系/雙主修資訊

http://www.acad.tku.edu.tw/RS/main.php

學習與教學中心

http://clt.tku.edu.tw/main.php

榮譽學程

http://honor.tku.edu.tw/

申請轉系及轉學考試

申請轉系,你需要了解目標學系訂定的相關標準,例如中國文學學系的轉系標準為前學期學業成績總平均70分以上、需繳交歷年成績單正本、自傳及轉系動機說明,符合了這個標準,你就可以在下學期申請轉系,通過審核即可在次學年成為該學系的學生。但如果你沒有符合標準,或是申請轉系失敗了,你還可以選擇轉學考試,考回本校你想就讀的科系。轉學考的規定較轉系寬鬆,你只要符合應考資格都可以報名。特別要提醒你的是,淡江學生經由轉學方式考回淡江的任何學系,原來在淡江修習的學分均可以申請抵免,不過是否承認為畢業學分,還是要依照就讀學系的規定。剛剛提到的資訊,轉系及學分抵免可以到教務處註冊組網站查詢,轉學考試的資訊則可在招生資訊網站(http://www.acad.tku.edu.tw/admiss/super_pages.php?ID=OAA401)中獲得喲。

拓展學習視野培養第二專長

如果你特別有學習熱忱,成績也不錯,除了本系課程外,還對其他學系的課程感到興趣,這時你可以選擇旁聽,也可以更進一步的申請修讀輔系和雙主修,額外學習另一個專業知能。輔系和雙主修的申請時間都在每個學年度的第二學期,只要修滿規定的學分數,即可在學位證書及歷年成績單上註記輔系和雙主修的認證喲。當然,如果你快畢業時,發現學分修不完,而你又不想延畢的話,也可以提出放棄修讀的申請,如果你修習的雙主修學分數已達到完成輔系標準,可以依照規定轉認定成輔系,或申請承認為畢業學分(修讀輔系和雙主修所得到的學分,都不會列入主修系的畢業學分)。相關的規定記得到註冊組網站去看看。

依個人需求規劃修習學分

快樂學習順利畢業

進了大學,在學分的修習上,你是想修得剛剛好可以畢業,還是想多修一點學分,讓自己可以獲得更多知識,提升自己的競爭力呢?每一個學系對畢業學分的規定不同,可以自由運用選修的學分數自然也有所差別,你會怎麼樣運用這些學分,就看你自己有什麼樣的想法了;有些人會規劃一個自己感興趣或實用的主題來提升自己的實力,有些人則會選擇一些比較容易拿到高分的課程,來提升自己的學業成績。不管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修習完畢業的學分,得要靠你自己好好的調配,祝福你在未來的4年快樂學習,順利畢業。

NO.1045 | 更新時間:2018-05-01 | 點閱:121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5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