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7-10-16

淡江人入圍9項金馬

【記者秦宛萱淡水校園報導】第54屆金馬獎入圍名單揭曉,本校大傳系校友楊雅喆作品《血觀音》入圍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等7項大獎;交管系(現運管系)校友林生祥則以《大佛普拉斯》入圍最佳原創電影音樂,以及和中文系校友王昭華合作的《大佛普拉斯》片尾曲《有無》入圍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楊雅喆於1993年畢業後,從事編劇、導演多年,作品範疇多樣,包含舞台劇、單元劇、連續劇、紀錄片及電影。2008年首部劇情長片《囧男孩》為當年國片票房亞軍,並賣出日本版權。2012年第二部電影《女朋友。男朋友》獲多獎且法文系校友桂綸鎂更以此片獲得金馬獎影后和亞太影后。新作《血觀音》入圍金馬7項大獎,並將做為金馬影展開幕片。

《血觀音》劇情描述一女子棠家,靠著高超手腕與柔軟身段在複雜的政商關係中生存取利,卻因一樁滅門血案而讓劇中人的愛恨情仇浮上檯面。楊雅喆表示,「血觀音」這劇本寫了四年,雖然人人叫好,可是沒人敢投資,原本可能流產變成「案頭本」束之高閣,不過在原子映像的努力下,終於找到中環娛樂願意一起讓劇本成真,「這是拍片裡最困難的事。」

林生祥是知名音樂人,此次以《大佛普拉斯》入圍最佳原創電影音樂,7月時即以此作品拿下台北電影節最佳配樂獎,同時也入圍金音獎最佳風格類型專輯獎,成績非常亮眼。他表示:「出道邁入20年,常常在看電影的時候聽到配樂,心裡有一個聲音跑出來:有沒有一個非常厲害的導演喜歡我的音樂,提供足夠的製作成本,找我做一整支的電影配樂呢?過去雖然有紀錄片、電視劇和電影來找過我做音樂,但通常篇幅不大或者是資源不足,以至於一直覺得還沒有真正經歷過為電影音樂奮力一搏的感受,第一次感受到我的音樂與電影深刻結合的就是這部《大佛普拉斯》」。

入圍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的《有無》,由林生祥作曲,王昭華填詞,王昭華長於臺語文學創作,同時也是音樂人,她表示:「填詞的靈感與影片開頭引《金剛經》偈語『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算是呼應。」

NO.1046 | 更新時間:2018-05-01 | 點閱:85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