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2-05-13

阿嬤的手 \dr^^

小時候,家裏做生意,媽媽根本沒空管我們這群小鬼頭,於是立下一個簡單的規定:「玩的時候不准超過排水溝的鐵欄杆」,就像「忍者亂太郎」裏的食堂伯母那句「什麼都不准剩下來」一樣的嚴格。

其他的兄弟姐妹們對於這樣的要求有什麼反應?我一點兒也不知道,不過,我可是十分遵守的。現在回想起來,可能我到國小三年級還不敢自己一個人過馬路,就是因為這個規定。

從此以後,「要有大人帶,才能跨過那條界線!」的想法一直存在我的心中。也因此,小時候的我特別喜歡和阿公阿嬤出門,因為,過馬路時,阿嬤的大手就會牽著我的小手,那時的我,一點兒都不害怕。

去年,身體一向健朗的阿嬤,因為感染敗血症住進了加護病房,為了將細菌趕走,醫生說必須注射大量水份,結果這必要的療程,卻讓無處可去的水份跑進了肺部,怕她窒息,只好戴上呼吸器,那二十幾天,阿嬤受了太多苦。

那段時間,只要一有空,我總會回台中探望她,加護病房短暫的會客時間,我總是緊抓著她的手,給她勇氣,就像小時候她牽著我一樣。

在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感謝老天保佑,阿嬤終於回家了。現在,換成我帶他們出門散步,我牽著阿嬤的手,享受那失而復得的溫柔觸覺。阿嬤出院後,瘦了一大圈,因為老年痴呆症,記憶力也差了很多,雖然,或許有一天她會再也認不出我,希望,阿嬤和我都能永遠記住那手牽手的感覺。

──母親節前夕寫給其實不識字的外婆

NO.50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5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