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2-05-06

淡江溫情──九二一的省思 陸寶珠

88年9月21日凌晨,睡夢中被突如其來的強烈「晃動」給搖醒,漆黑的環境,伸手不見五指,原以為只是像往常一樣偶爾來個小地震罷了,沒想到後續的搖晃更加劇烈,落地窗和家具隨著搖動而嘎嘎作響,嚇得我和室友莉婷同時驚駭尖叫。魂飛魄散的我心跳急促、四肢僵硬、呆若木雞般拉著被單蜷曲在床角不敢動彈,心裡不斷地祈求上蒼,請快點結束這場大自然的惡作劇吧!外面不斷傳來驚恐吵雜的聲音,慌亂中和室友亦不由自主地摸索著跑出房間。在蠟燭和手電筒交錯搖晃的光影下,室外長廊的沙發早已擠滿了樓友,驚惶地討論聲中夾雜著收音機和手機的聲響,就如同災難電影的情景,大家緊靠在一起以平息驚魂未定的心情。好不容易藉由收音機廣播獲取外界信息,得知這是震撼全台的強烈大地震;大夥立刻採取一致的行動---攜帶貴重物品,緊急離開六樓直奔樓下避難。但是,到了一樓的樓梯口就下不去了,因為,交誼廳和長廊走道全都擠滿了學生。所謂患難見真情,平時互不認識的大夥,此時均自動的互相安慰鼓勵,交換最新的震災訊息,甚至主動出借手機給需要跟家人報平安者,自然而然的將同舟共濟的友愛情誼發揮到了極致。

由於全面停電,四周一片漆黑,且外面風急雨驟未見停歇,提心吊膽的我坐在樓梯口,惦記著遠在基隆及台中的家人,雖然心急如焚,也只能無奈地和學生及樓友們枯坐捱到天亮,度過永生難忘的漫長地震夜。陸續由傳播媒體得知此次大地震全台嚴重受創,尤其從電視畫面上看到震央之中部地區許多房屋和橋樑倒塌,走山的土石流淹沒了良田和作物,造成多處家毀人亡的慘劇,此次地震所造成的損失,實在難以估計;滿目瘡痍的災後景象令人震驚心酸!台中的家在強震的嚴酷考驗下,變成受災戶,家中擺飾撒落一地、電視機震落摔壞、牆壁嚴重龜裂,幸運的是全家大小平安無恙;熟識的師長、親朋好友和同事們不斷的關心和安慰,使我感受到大家愛心和溫暖的關懷,內心深受感動和感激。

鑒於這次地震災情十分嚴重,全國同胞不分地域族群,全心全力投入救災和賑災活動,本著人溺己溺為善不落人後的精神,學校也發起募款賑災的活動,同仁們自由樂捐,熱烈的響應這項義舉,集合大家的力量以協助家庭受創的同胞們。身為受災戶的我,亦積極地以捐物捐款行動來響應相關慈善救災活動,只希望能略盡一己棉薄之力來協助受災同胞重建破碎家園。這次災後全民熱忱互助與無私奉獻的偉大情操,充分發揮了人性的光輝,更讓我體驗到世事的無常以及生命的脆弱,深切覺悟應該好好珍惜寶貴的生命,把握現有的時光,讓生活過得更有意義。

震災過後,松濤館的女教職員宿舍各樓層,出現多處龜裂,學校顧及同仁們的安全,松濤宿舍和羽球館一併封館整修,所有住宿同仁在學校妥善安排下紛紛遷出。在搬遷過程中,勞動了同仁們的大力幫忙,好友綺亨和文經全家大小犧牲假日,幫我打包搬家,前主任秘書陳敦禮教授熱心地提供客廳空間讓我放置行李,還有許多熱情的朋友邀請我到家中暫住,衷心感激他們即時伸出援手幫我解決困難,這份情誼永銘五內。隻身在淡江校園工作多年,日常工作雖然忙碌,在主管的愛心指導和同事們的友情協助下,業務總能順利完成;感謝惠娟和益書夫婦夜間護送我到馬階醫院急診,使我的身體仍保安康。在這裏大夥相處融洽如家人一般,時時可享受到家庭的溫暖,處處充滿了溫馨與歡樂,放眼周遭一草一木皆含情,一點一滴都有愛,我以謙卑感恩的心,真誠地珍惜每一刻,請領上天所賜予的恩典。

松濤館宿舍整修後煥然一新,內部設備齊全、舒適雅致,而羽球館改建為「文錙藝術中心」,這是本校一個突破性的創舉,藝術中心的成立,明顯提昇了本校的藝術氣息,也有效地提供了學生們藝文修養的寶藏,淡江的校園如浴火重生的鳳凰、破繭而出的蝴蝶一般,展現出神奇多彩的新風貌。

九二一震災過後,我相信歷劫的台灣子民仍然能夠昂然挺立的重生,化悲憤為力量,從破壞中建設,從痛苦的陰霾勇敢走出,以積極樂觀的心態迎向光明,重建曾經破碎的家園,此不止是土木結構的復原工作而已,更朝堅固的實體建設和積極的人文精神層面發展;就像淡江校園溫情與教育建設一般,將愛和關懷付諸行動,從受損失落中奮起重建,化陳舊腐朽為神奇,充分展現淡江人的溫情和智慧。曾經安度大自然嚴苛考驗的我們,只要人人能夠心存感恩,知福惜福,相信我們的社會會更和諧、更安樂,生活必然會更美好。

NO.50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2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