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2-05-06

彩繪寧靜 雨狐(化工3B)

清明的午後,塞在即將民營化的中山停車場,斗南交流道旁一羽白鷺飛過,一種臺灣囝仔的傻勁,想起春假開始從淡水一路騎車經過淡水鎮的渡船、關渡橋的夕陽、紅毛城的國旗、濱海公路的海平面、中壢與桃園火車站、新竹的清華、交大、竹科、直到南下阿里山的吉野櫻、奮起湖的教堂、嘉義蒜頭的故鄉。台灣很小但卻有說不完的故事,淡水更是小小臺灣的縮影,有永遠看不膩的夕照,更有聽不完的海浪聲。

細數星空短短三年半已過,如今回顧這三年在淡水未曾虛度,認識許多可貴的朋友與同學,像指南客運旁的咖啡館,經常滯留於此,喝杯真正的藍山細聽主人的博學,徜徉於紅酒、美食、餐具與法式料理的藝術。崗上歲月蘊藏著許多藝術,天然的雕刻與佈景千古不變。想起司令台上練太極的傍晚,面對觀音山與泛紅的淡水河,遙望林口發電廠的煙囪和台灣海峽上的彩雲,觀照起古人的意境,千古幽思牽起無限的夢痕在過去、現在、未來。

總圖前的斜坡更是常令我想起蒼鷹盤旋於此飛向更遠更高的雲端。向晚時分,最愛獨自滯留二十三樓的頂樓,看夜漸漸落下,籠罩在崗上的校園與遠處的關渡橋,等待月昇前,還未家家燈火通明的時刻,攤開雙手感受今夜南風吹拂過手指與身體的每吋細胞,這是我愛淡水的原因,因為小自一粟的生命大至感受磅礡大海的呼吸,只要用心聆聽不僅跨過尺寸的限制,更可超越時空。

崗上生活是隱居、是蟄伏、是等待展翅飛翔的片段,每當我淺嚐一口藍山是否多偷了一刻的未來的悠閒,我愛上在淡水閒步的日子,卻害怕將來的日子中缺少淡水的氧氣,淡水的夕陽、而剩的只有工作與窒息的名與利。

當夜幕正式拉起,凝視月,寧靜也是種語言,也許靜止的畫面不是靜止,隨時可以感受到海風的味道,崗上歲月是種成長也是生命蛻變的過程。當我了解崗上歲月求的不僅是無邊的學問,更是領悟生命與享受悠閒片刻的彩繪生活。

NO.50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5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