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2-05-06

提供大陸、英國史學傳統與特色

【記者王鴻坪專訪\張佳萱攝影】「像是來到了徐志摩筆下的小說世界。」來自對岸的何平教授發表了他踏上台灣的第一印象。他覺得台灣自由、多元蓬勃、思想不受束縛的學術風氣,像回到大陸早期尚未受共黨統治的30年代。

受歷史系邀請為本學期客座教授的何平,雖是初次來台,但在歐洲與大陸卻早闖出了一番輝煌的學經歷。何教授為牛津大學世界史博士,並曾於該大學擔任客座教授;任倫敦米得塞克斯大學研究員,在英國留學與工作長達十年之久。回國後於四川大學擔任歷史系教授,同時也是大陸歷史領域權威期刊的經常撰稿人。此次來台駐教,目前開授<西洋史學史>、<西洋藝術欣賞>、<比較歷史導論>(中國與歐洲)三門課程。歷史系主任劉增泉表示:其出身名校的背景及國際化的視野,將提供大陸、英國的史學傳統與特色,有助於本校師生切磋不同的研究觀念和方法。

80年代,中國大陸正值步入現代化的過程。「中國在現代化的過程中,能否於經濟發展之外,同樣擁有高度的人文精神文明?」,何平微笑的說:「我是帶著這樣的文化思考理念隻身到英國的。」在牛津的廣泛閱讀,研究思考西方學者文化現代化的理論,與當前中國大陸正由傳統演變至現代化的歷程;從兩方的比較中,進而對中國歷史進行觀察與思考。他在自己目前在全世界發行的著作<中國對現代性的追求--二十世紀末葉的文化對話>中,發表了他的研究。何平認為當時的中國的知識份子,並非盲目的把西方搬進來;中國在建立現代化新社會,同時也是在建立一個新的精神文明社會;他們試圖在傳承中國文明的基礎上,思考如何把現代性移植到中國來。1999年,何教授曾到丹麥、瑞典、英國、葡萄牙等地考察研究,感受到世界正進入一個新的時代。機械、資訊、科技革命對人類生產、生活上,引起跨時代的改變,全球的經濟結構也有很大的變化。「中國的經濟、文化、國際關係,必需更開放、更敏銳。」他語重心長的說。

對於台灣近年蔚為風潮的「前進大陸風」,何平教授輕鬆地表示,歡迎大家來大陸唸書。但對於大陸的學生是否比台灣的學生更有競爭力,他則認為兩方各有千秋。大陸的學生雖然積極努力,但大陸的學術開放程度不高,不如台灣多元且國際化。看見本校有許多來自世界各國的外籍老師與姊妹校,他對這點頗為印象深刻。「英國的學生則是非常有獨立思考與創新精神。」何教授提出比較的觀點,英國的出版景氣為全球第二,他們懂得鼓勵創造知識,這跟他們人民知識程度與重視科學研究風氣是息息相關的。

「淡江的圖書館、很典雅,可以和國外的大學相比喔!」他覺得校園很美麗,對學生的印象是「彬彬有禮而守次序」。

NO.50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8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