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2-04-29

跨海同步教學 成效良好

【記者郭曉真報導】本校上週三與日本姊妹校早稻田大學,以遠距設備跨海進行同步上課,獲得參與師生的肯定。學術副校長馮朝剛開心的表示:本校的國際性學術交流又向前跨進一大步!未來與其他姊妹校的交流要持續的跟進。

上週三(二十四日)的晚上六時,一群日研所和日文系的同學及老師在遠距教學的教室,利用遠距傳輸設備,聆聽一場從日本同步播放的精采演講,此演講以日文表達,全程由日本早稻田大學日本語教育研究院宮崎里司教授主持,演講題目為「國外的日本語教育與本國日本語教育的不同」讓同學們身在淡江,即擁有更遼闊的資訊視野。

演講過程中,每一位師生都聚精會神的看著前方兩個大螢幕內宮崎老師的演說,宮崎老師利用不同的例子引導本校師生如何去接觸日語,並從日常生活中找到學日文的趣味,由於參與演講的聽眾都具有相當的日文實力,因此聽到老師逗趣的演說,不時捧腹大笑。

演說結束後,同學們踴躍的提出問題,有修教育學程日研所的宋峻杰問宮崎老師:「日本近來流行的綜合學習法,適用台灣中學生的教育嗎?」宮崎老師幽默的答道:「綜合學習法只是在適用階段,我認為配合生活化的教材,例如漫畫、電玩等教育,才能引發學生的興趣。」宋同學私下並表示,此次參加遠距教學的跨國際性學術演講,是相當棒的學習經驗。

此次為日文系及教育學程師資培育中心共同舉辦的遠距教學活動,日文系主任劉長輝表示:學校提供的遠距教學設備,讓日文係有機會與姊妹校的學術資源做交流,系上同學學習將更進一步,未來將陸續推動將國際性的教學納入課程中。劉主任並預告下個月二十九日宮崎教授將再發表一場精采可期的演講,講題為:為何在日本的外國相撲選手,日語會如此的流利?歡迎同學踴躍參加。

NO.50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1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