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2-04-29

淡江校園媒體的功能與前瞻

包括「淡江時報」、「淡江電視台」、「淡江之聲」、以及「淡江網路新聞報」皆可定位為淡江大學的校園媒體。由於上述各媒體的性質與定位的迥異,因此其角色與功能亦有相當程度的不同。就其屬性可以簡單地劃分如下:「淡江時報」屬學校之行政單位,是所謂的校園服務媒體。而「淡江電視台」、「淡江之聲」、以及「淡江網路新聞報」等三個媒體則是以教學目的為依歸的學生實習媒體。

「淡江時報」為淡江校園中最主要的媒體服務單位,可視為學校的發言機制,扮演類似行政院新聞局的角色。「淡江時報」專職報導學校要聞或作專題專訪、報導綜合新聞以及開放師生投稿。對於學校的各單位的活動有最為詳實的紀錄與報導。淡江時報的經費主要由學校撥給,除了為學校各單位所舉辦的活動作宣傳之外,也刊登商業廣告。

「淡江電視台」、「淡江之聲」、以及「淡江網路新聞報」等三個教學實習媒體設置的目的主要在提供大眾傳播系所開設之新聞、影像、廣播、編採等相關課程的教學與實習活動,並提供視聽媒體的流通、維修與教育,以及舉辦相關媒體教育或培訓的活動。此三個媒體的經費由學校撥給,是以〝輔助教學〞為其主要任務。其中「淡江之聲」的招生對象為全校同學,以公平開放的原則提供各學系同學學習廣電媒體製作與在媒體實習的機會。

隨著近幾年來學界對於新聞傳播教育的反省與審思,校園媒體的角色與功能確實可以再思考與評估。以淡江為例,在校園媒體的發展上應契合學校之國際化、資訊化與未來化的目標願景,走上數位化與國際化的方向。並結合新聞傳播教育與大學教育理念,關注媒介多元化的表現,提供更多選擇、落實言論自由與保障媒介近用權,以與社區環境作必要之呼應。

根據上述媒體數位化與媒介多元化的趨勢,淡江校園媒體之未來發展似可朝以下三個方向努力:

一、 由於近年來傳播科技的蓬勃發展,類比媒體逐漸被數位媒體取代,校園媒體因應新科技的應用,必須培養學生具有媒體平台整合能力的相關智能以及處理數位傳播媒體的技術人才。另外校園媒體需要專業的人才來規劃與管理;亦須要學有專精的人士來完成資訊內容的設計與發展,以朝向〝數位化〞的方向努力。

二、 順應時代潮流與趨勢,校園媒體的服務對象除了全校師生之外,應該走出校園,充分發揮守望環境、監督告知以及教育娛樂等多元媒體的傳播功能。並應積極與當地社區結合以協助地方發展,提昇媒體內容品質,以及宣導媒體識讀與媒介素養教育。

三、 因應媒體使用習慣的改變,校園媒體應定期作讀者意見調查與閱聽人分析,在媒體內容與結構上可以更多元,以提供創新服務內容來滿足閱聽人的需求。而校園服務媒體與教學實習媒體應保持密切聯繫與互動,一方面可以落實多元化的意涵,另外也可避免資源重疊與浪費的情形產生。

NO.50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1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