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2-04-29

時報的影響力最大

在我擔任淡江大學校長的時候(民國八十年至八十四年),已經有淡江時報,報紙每星期定期出刊,對學校貢獻非常大,是學生、老師、家長、校友、學校的溝通橋樑,加上當時傳播訊息的管道不多,淡江時報就更顯得重要。

我印象中的淡江時報,以傳達學校訊息,讓學生對問題表達意見、了解學校行政運作,藉由報導優秀校友事蹟,作為學校聯繫、同學模範、就業輔導的媒介,並報導老師的教學經驗心得為主,另一方面,我希望未來淡江時報能多多宣導「環保意識」、「法治觀念」。現在除了公行系、部分核心課程,有開關於法律的課程外,其他系上法律課程比例不多,同學對智慧財產權等法律觀念有待加強,例如同學因為書太貴拿來影印,卻不知已經犯法,老師也要灌輸這種觀念。

目前淡江有許多其他傳播媒體,如淡江之聲、淡江電視台、網路新聞報等,外語學院各系也有出刊外語報,加上各類電子報,學生反映意見有些會直接上BBS發表,淡江時報在淡江的地位是否會被取代?

我認為,雖然媒體眾多,討論主題各異,但是以淡江校園為主題、發行量、公信度、普遍率來比較,淡江時報影響力是最大的,而且BBS上的言論,有些是謠傳、猜測,淡江時報不僅報導問題現象,還會向學校各單位求證消息來源。

若與校外其他傳媒比較,有些人會認為淡江時報以淡江校園為主題,格局是否太小?我當校長(也是淡江時報發行人)任內,曾經嘗試走出校園,但是淡江時報與其他校外傳媒性質不同,是以「教育學生」為主,非營利單位,若要當社區報,效果好不好?我們要如何拿捏淡江校內與淡水地區的重要新聞?社區居民願意閱讀嗎?要如何索取淡江時報?淡水地區目前有聯億新聞網,各大報也會刊登淡水新聞,學生若要跑新聞,實習到淡水地區,是否會影響到平常上課?

「淡江時報」若要當社區報,還要考慮到經濟問題。學校的資源提供給社會大眾,達到教育效果並沒有錯,但是能做多少?如此一來以現有四版情形,社區新聞若佔一半,淡江新聞勢必減半,當然,也可以增加版面,但是資源從哪裡來?校外媒體有廣告收入增加利潤,相形之下,淡江時報資源就沒有如此豐富。

淡江時報已經邁入五百期,報紙每星期一出刊,不僅會放在淡江報櫃上,也會送到教育部,駐派教育部的記者就會知道淡江的消息,有些人不太喜歡看第一版新聞,然而諸如行政單位革新的好新聞,除了我們看,外面記者也看,無形中也是一種宣傳,現在很多淡水校園訊息,外面記者新聞來源多採用淡江時報。

跟以前淡江學運相比,我覺得,現在同學很少關心老師「教學」方面的事情,這方面學生的反映也越來越少,有些同學不常看淡江時報,我建議報社可以探討「我非看淡江時報的理由在哪裡?」,去調查學生喜歡看什麼,什麼樣的教育方式可以接受,以達到溝通的效果。(記者曾暉雯整理)

NO.50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3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6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