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2-04-15

教育學院決定週一定期集會

【記者陳泊村報導】教育學院上週三舉行院務會議,討論「提高教師學術研究論文的質與量」及「提昇學生的讀書風氣」的辦法,院長黃炳煌表示,將計劃發行淡江大學教育學院學報,以提昇學術風氣。

教育學院對於提高教師學術研究部分,提出成立社會課程研究發展小組,帶動社會科課程之研究發展,並固定於每週一晚上召開小組會議;教科系則表示每位老師每年須至少申請國科會計劃一件、發表於相關領域期刊論文一篇,另外,參加並發表論文於國際學術研討會一次;教政所則在師資方面提擬延聘資深教師;師資培育中心則提出聘用具有研究潛力的人員,延攬在專門領域具有相當研究聲望的大師級人物,帶領其他教師從事整合型研究計劃。另外,提議各系所或學院定期舉辦專題研討會,由教師輪流報告目前研究成果或心得;未來學研究中心則提議針對論文發表情況,擬出教師適切的授課時數。

對於提昇學生的讀書風氣方面,教育學院提議每學期每科目由任課教師推選同學最好的讀書報告一篇,經審查後推選三至五篇分別給予一至五千元不等之獎金以玆鼓勵,並發表至相關之期刊;教科系則規定本系碩士班學生於畢業前須於知名期刊或研討會中發表至少一篇論文,始得畢業。並規定提畢業論文半年前須經論文提要口試通過。另外,訂定「畢業專題製作」為該系必修課程,並舉行校內外畢業專題展覽,以整合及展示學生四年學習成果;教政所則採取積極鼓勵學生撰寫學術性報告;師資培育中心提議多舉辦書展。

NO.49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2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