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2-04-15

網路頻寬再度升級

【記者彭慧珊報導】今天當你開電腦上網時,感覺出有什麼不同嗎?STM1與撥接線路悄悄於春假期間架設完畢,不知不覺中電腦頻寬又再次拓寬,撥接上網的同學塞車頻率也再次降低。

此次將連接HiNet的T3(45Mbps)升級為STM1(155Mbps),就是要讓師生們擁有更高級的設備,享受在網路上奔馳的快感。在4月4日架設,架設後並經測試,現今已正式上線使用。

升級為STM1,我們資訊高速公路到底拓寬多少?資訊中心主任黃明達表示,如果T1(1.54Mbps)代表一條高速公路,那T3就大約等於三十條,而STM1就是一百條公路那麼寬。現在,我們已將原來就通暢的三十條公路,拓寬為一百條(STM1),資訊環境升級之快速,可能讓你來不及感受「壅塞」是什麼滋味。對此,網路組組長蕭明清也表示:「User不會有什麼感覺,因為我們已經習慣了快速……」

現在本校有一條往教育部電算中心接台灣學術網站TANet的 T3,和一條往HiNet的STM1。網路組表示,STM1啟用後,往HiNet的速度會變快,也就是連接到國內各網站速度加快。不過,往教育部的TANet為連接國外網站,不太會加快,可是流量卻是最大的,所以嘗試將部份往教育部的流量轉至STM1,以作為平衡用。

此外,撥接線路也於春假時,由原來56K的80068004、80068020、80068021、80068022再增加兩線路,兩線號碼將於近期內公佈。增加了兩路代表號六十線(以前一路二十三線),使原來92線增為150線。使家裡沒有網路的同學,也可使用電話線來隨時撥接上網,享受上網的樂趣。

蕭明清表示,因為學生在夜間尖峰時刻上網,常造成撥不通的現象,所以要「提高撥通率」,增加兩路代表號,分散學生流量,使這種現象降低。然而現在擁有寬頻的學生日益增加,使用撥接上網的同學相對減少,將觀察一、兩學年後,再作打算及檢討。

NO.49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7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