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2-04-15

提昇研究成果及讀書風氣系列報導之二──國際研究學院

文\翁履中

校長張紘炬於本學期初舉行的行政會議中指示,今年全校各學院將努力提昇教師的學術研究份量。為達成這樣的目標,國際學院中各個研究所又是用何種方式來完成呢?

在最近一次的院務會議中,院長魏萼教授要求各所擬定辦法來協助老師們達成目標。在各所的提案中,不約而同的提到,未來將積極鼓勵教師在國際學術期刊中發表論文。另外,各所對於研究計劃的鼓勵也都提出了下列幾點共同的意見,包括:1.鼓勵教師與外校教師合作提出國科會整合型研究計劃,使得研究層面不致立於某一範疇,並能提昇研究主題之間橫向整合。2.鼓勵教師將研究成果出版,必要時以所募款經費補助出版。3.配合學校國際化的政策,增加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鼓勵教師參加並發表研究成果。4.定期發行學術刊物,提高國際學院在學術領域的知名度。5.加強與國外大學間的交流,藉由與國外大學的交流來吸收不同的見解。另外,美研所與日研所都提出將定期為所上教師出版學術研究專書的計劃,來鼓勵教師增加研究質量。東南亞所則提出,未來可考慮將教師研究的成果列為教師升等與評鑑的考核項目,藉此激勵教師提昇學術研究風氣。

如何提昇學生的讀書風氣?在國際學院這個全是研究生的學院,各所對於研究生的讀書風氣有什麼樣的要求呢?在收集了各所的提案後,大致可以歸納出以下幾點:1.拓展學生涉獵之資訊來源:鼓勵學生收看學術性電視節目,例如探索、國家地理頻道或公視;亦可上電腦網路,瀏覽學術性網站或參加討論區,增進各種不同學術領域之交流,以增廣見聞,而非虛擲光陰。2.組成時事研討小組:此研討小組之目的在使學生之間相互督促留意時事發展,並從研討之時事議題尋找可參考之書籍,以培養學生對時事的敏銳思考。並可有系統地蒐集相關資料,做為未來成立資料庫之基礎。3.組成網路讀書會:開闢一網上的討論專區,學生可就某一議題加以討論,集思廣益。也可提出建議書單和其他相關資訊,彼此提供更多的資訊。此外,可將學生學期報告或論文綱要經過系統化的整理,成立相關資料庫,供學生參考。4.加強教授與學生之互動:學生除了充實自我內涵之外,也需師長提攜指正,因此應鼓勵雙向之溝通,無論是課堂內外,亦或學術研討會,都希望學生可在師長指導下,有更寬廣的學習空間。5.創辦各研究所所刊:創辦具學術性的研究所所刊,酬以稿費,以鼓勵學生投稿,提升研究能力。6.授課教授以原文授課,增進學生以原文吸收專業知識的能力。7.國際學院應鼓勵學生利用機會前往國外進行實地考察,藉以了解當地實際情況,增加對實務的了解,也可提高學生的研究意願。另外,各所也有分別提出不同的看法。美研所提議增加研究生的助學金,減少研究生在校外兼職的時間,鼓勵學生進行學業研究。俄研所則提出,將建立「輔導教授」制度,藉以督導自己輔導的學生,使學生受到某種程度上的督促,並且也能使師生間的關係更為緊密,老師也可以藉此為學生規劃研究方向。日研所表示,希望能提高研究生的論文水準,在提出論文前半年先舉行論文發表會,藉以督促研究生致力於論文的撰寫。東南亞所則提議,在各所自設獎學金來鼓勵研究生,除了在學業上的嚴格要求外,對於學生的鼓勵也應該重視,提供獎學金來鼓勵學生出國進行研究,對學生讀書風氣的提昇應該有所幫助。針對各所的提案,國際研究學院表示會尊重各所意見,並且將以上的建議做為日後訂定規範時的參考依據。

NO.49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5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7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