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3-11-03

從肉眼到慧眼

如何安排大學生活?有人說大學生在校必修課業、社團和愛情三門課。即除了上課求知外,也要參與社團活動,體會團隊合作精神,並和異性交往,讓愛情滋潤青春的生命。最近又有人增加「網咖」第四門課,因為生活在資訊時代,電腦在日常生活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要角,所以加入了必修行列。校園裡流傳著這些傳說和觀點,無非是認為大學階段是人生的黃金時刻,要好好把握,多方涉獵,豐富生活,青春不留白。

大學生活的確值得期許。相信每位大學生都希望在校四年,是生命中一段特殊美好的歷程,為人生留下回味無窮的記憶。

看看五虎崗上從日出到日落,從日落到月亮高掛夜空,校園的每個角落都有同學活動的身影。有人在圖書館K書,有人在實驗室熬夜研究,有人熱心參加社團活動,有人馳騁運動場追趕跑跳,有人在情人道上花前月下,儷影成雙……。五虎崗上因有同學多樣熱鬧的演出,從清晨到深夜總是洋溢著生機活力。許多走出校門的淡江人,回首青春歲月,各有其難忘而美好的往事。現在活躍在五虎崗上的同學,今日的點點滴滴,有一天也將成為生命中深刻的回味。

為了讓大家的回憶更美善無缺,特別在此提供同學另一門必修的課程猁猁文藝美學,讓文學藝術走進生活,滋養靈魂。因為圓滿的人生,需各方面均衡發展。

學生時代能在課堂上增進專業知識,參加社團活動學習人際關係,走進愛情世界體悟青澀情愛,擅長電腦掌握世界資訊,多元地充實自我,增加生命能量,固然值得慶幸,但只擁有這些是不夠的。因為,美好的人生除了實用、理性的生活之外,更需注入美感生活。

實用的學科,增進的是技能,令生活溫飽,但生為萬物之靈,除溫飽外,對人生應有更高的企求,不僅是身體的需要,更須要追求心靈的成長和提升。

心靈需要的養分不是權勢名位或金銀財寶,而是世間美好的事事物物。「一花一世界,一沙一天地」,美,存在於我們的生活周圍,大自然是最偉大的藝術家,賜給人類無盡寶藏。

但不是每個人都看得見和感受得到。如果沒有慧眼慧心,縱使擁有眼睛,但視而不見;縱使有心靈,但感受不到,那是人生很大的貧乏和遺憾。要避免這種遺憾,唯有透過文學藝術的薰陶培養,打開靈性視野,提升內在層次,才能加以彌補。

這是一條長遠的路,需長期耕耘累積,隨著心靈層次提升,慧眼慢慢張開,審美的能力增強,能見俗人所未見,想俗人所未想,這時再看世間萬事萬物,另是一番情境。

人生是充滿趣味的,有顆藝術的心靈,才能咀嚼箇中美味。淡江在這一方面,不惜花費鉅資,提供同學們豐富的養分。從詩情畫意的觀音山、淡水河,到花園化校園、通識核心課程、文錙藝術中心、琴棋書畫社團和各類藝文活動及演講,生活在如此重視人文素養的環境裡,我們期許同學善用資源,在無形中美化心靈、變化氣質,並以優雅的態度迎接每一個日子,讓人生充滿真、善、美。

NO.55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7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