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3-11-03

淡江第四波系列報導之二

外語大樓興建預訂時程表

2004.3 取得建築執照

2004.5 建築工程合約簽訂

2004.6 建築工程動工

2005.6 完工

2005.8 正式啟用

文錙藝術中心旁的麗澤廳,不時可以傳來叮叮咚咚的琴聲,前面的綠蔭一片,是夏天乘涼的好去處,然而,明年六月隨著工程車的進入,將為這裏帶來新面貌。為了每個學院都有各自的院館,學校決定改建松濤館旁的麗澤廳為外語學院專屬院館,便利研究與教學。

外語大樓是一棟地下一層、地上七層的建築,一至五樓初步規劃為辦公室及教師研究室,六、七樓為教師研究室,每層樓地板面積約222坪。將容納外語學院與六系辦公室及教師研究室,六國語言特區及地球村語言研究中心及學術副校長室、國際交流暨國際教育處等單位。

外語學院是全校各學院中唯一教師研究室分布在各館的學院,未來外語大樓將規劃一百廿八間外語學院教師研究室,每間研究室佔地約3.8坪,每位老師有自己專屬的研究室,可以紓解目前兩人共用研究室和行政空間不足的問題。大樓內並在每層樓利用中央空間,設置專案計劃研究室及研討室,供院內師生進行學術研究與交流。例如外語學院各系行之有年的「讀書會」活動,將能更大力推動。值得一提的是,外語大樓內各系規劃有「外語特區」(Language Corner),進入該區只能使用該系的語言。每個系都有獨立的空間,配置多媒體設備,由老師和學生輪值,提供該系及全校學生學習諮詢與交流。

這棟新大樓由建築研究所校友施正之建築師規劃設計和監造,施建築師說:「因為我是校友,知道淡江人要的是什麼,會以淡江的大環境來考量。」因此,保留麗澤廳外的大片綠樹是設計的最基本原則,「把樹都保留,才會有好的光線照進來,不管在大樓裏辦公或做研究,都能享受到芬多精的洗禮。」施建築師說。

遵循淡水校園傳統的設計概念,外語大樓外觀以白色為主,雖有部分中國式的古典風在裏頭,但為了與旁邊的文錙藝術中心、覺生圖書館相呼應,還是走現代感設計路線。施正之表示,運用大面積的採光窗是比較近期流行的設計手法,地下室採光井的設計,一改以往大家對地下室陰暗的印象,未來可以利用此地舉辦知識性的聚會。

十分強調空氣品質的施正之建築師,也為外語大樓設計了獨立的空調,他說:「這是SARS流行之前就規劃好了!」每一個辦公室都有活動窗戶,每層樓有茶水間,讓在此活動的每一份子感到十分貼心與便利。此外,外語大樓的夜間照明將會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讓這裏成為日夜都令人流連忘返的地方。

針對外語大樓的設計與規劃,外語學院院長宋美王華表示:譗未來充裕的空間將有助於聘任更多的優秀師資,研究室集中,可以方便教師之間形成研究群,密集的研究交流,可望提昇教學品質和研究成果的質與量。豃

研究室位於新工館六樓的德文系教授梁景峰表示:譗樂見外語大樓的興建,往後系上老師碰面討論事情不用再打電話聯絡,學生也不需為了找系上教授不知從何找起,更希望在未來新大樓內能設置各系的資料查詢研討室,方便師生快速的查詢所需資料。豃研究室在商館八樓的西語系林盛彬教授也表示,現在每學期幾乎只有開會才會見到同事,未來感情交流可以更多,也可以拉近和學生的距離。

紹謨體育館興建預訂時程表

2004.3 取得建築執照

2004.5 建築工程合約簽訂

2004.6 建築工程動工

2006.4 完工

2006.8 正式啟用

民國八十八年十一月六日,紹謨游泳館與體育館同時舉行奠基典禮,游泳館已經正式啟用年餘了,體育館則因各單位要求過於龐雜,一再變更原有設計,如今,總算塵埃落定,只待明年三月取得建照,明年六月就要正式動工了。

體育館的空間設計是地下一層,地上八層,規劃有許多用途,希望朝向體育館的多功能使用,不單單只是用在體育教學上或是比賽場地。學務處在此也配有使用空間,以方便社團同學作業。

地下一樓,目前規劃有停車場、學務處辦公室、桌球教室。在一樓則有88間社團辦公室,以紓解目前社辦擁擠的情況。二樓仍配置有學務處及社團活動的使用空間,還有學生會、畢籌會、視聽教室、代表隊訓練教室等。三樓方面,設有體育主任室、行政室、教學組、活動組、器材組的獨立辦公空間,還有體育室老師們的教師研究室(兩人一間,約4.9坪大),其旁有韻律教室、柔道教室、武術劍道教室。四樓到六樓空間則規劃有器材室,以及四面羽球場、三面排球場,這完全是要用作上課場地,以解決上課場地不足的情況。

七樓到八樓是一個共同的開放挑高空間,有可伸縮座椅的大型觀眾席,展開時最大可以達到2560個座位,縮起來時只有320個座位,這樣的設計在典禮集會,或是表演時都很方便,用來代替目前學生活動中心的功能。還有兩個籃、排球場重疊的場地,但是場地使用上以籃球

為主。目前的構想,幾乎每層樓都設有廁所,這樣的人性化設計,對大家都方便,將來在球場或操場活動的教職員生,不用擠到體育室附近狹小的廁所,或是跑到遙遠的宮燈教室如廁。

體育館與紹謨游泳館一樣,都是由黃秀莊建築師事務所負責設計監造,建築師表示,目前高科技大樓皆採用鋼骨結構,以及玻璃帷幕,已啟用的游泳館即是如此,未來體育館也會採用現代感的造型鋼骨,配上以玻璃帷幕構成的外牆,再加上高聳的鋼柱,讓體育館具有高度的知性與前瞻性。

體育室主任王儀祥表示:「學校體育課場地不足的問題,一直困擾著我,我也很努力的想改善這個情況,於是乎有了建構體育館的概念,但礙於諸多因素,所以遲遲無法動工,目前應該是大勢底定,預計明年六月動工,而目前所設計的空間規劃,也許會根據情況,再做一些更動,以期能達到體育館空間的最佳使用。」他接著又說:「將來希望老師、同學及各位同仁們,都能善加使用這空間,珍惜這得來不易的體育資源設備。」主任說這段話時,語氣中流露出對體育館的深切期望,也許他才是對體育館冀望最深的人,希望能為這學校盡一份自己的心意,不只是他工作上的責任,更是一份對體育教學熱愛的心。

NO.55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4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