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2-04-08

社論:向優秀青年看齊

在本校開拍的流星花園,幾位帥哥主角繼於國內掀起偶像劇熱潮後,又在大陸成為炙手可熱的萬人迷。顯然的,現下的年輕一代,對於偶像的定義,已經傾向於時尚與外表的追求,五光十色的演藝圈、又帥又多金的角色,自然為年輕人所追逐。

相對於此,日前報載台大本學期的優秀青年林澂,則為另一典型。修雙學位並兼輔系的他,不但學業成績平均接近滿分,兩年到圖書館借書二千多本,平均每天花四到五個小時閱讀。不僅如此,這位帥哥在社團亦十分活躍,既為台大望月詩社總編輯,且辯論、馬拉松一把罩,推翻了成績好的都是書呆子的刻板印象,報紙甚至以「夢幻學生」來稱呼他,彷彿這樣的人物,已經像恐龍一樣地消失。

偶像明星與優秀青年,到底誰對於當下的年輕族群,較具影響力?不言可喻。

優秀青年的選拔活動行之有年,不僅校內有優秀青年的名額,救國團也有此榮譽,到底什麼樣的青年才是優秀?同學們心目中又如何看待這些優秀青年?是不是能如原來主辦單位所希望的,選拔出同學們心目中青年的表率,激勵同學見賢思齊?還是只是被歸類為成績好、品德好、活躍於社團活動的「乖學生」?認為這樣的榮耀只是建築在一張張的獎狀上,適合裱褙吊在牆上作為裝飾?

社會價值觀不斷在變,加之社會知名人士在不同的時空、醜聞事件之中,給予大眾不良的示範,很難叫學子們抗拒社會大染缸的影響。當正直、樸實與誠懇等美德,被遠遠的?在投機、一步登天的心態之後,我們真是應該好好地省思的時候了,難怪不少人已大聲疾呼,要重視人文教育,洗刷被蒙蔽的心靈之窗。

事實上,我們所選出來的優秀青年,不僅要在學業成績上,具有一定程度以上的水準,在某些方面也要有所長,有人在各種競賽中表現優異,才華出眾,有人服務人群,具有一顆熱誠的心。他們都是青年菁英,值得我們給予掌聲。他們就在你我的身旁,和你我有著相近似的背景與學習環境,他們的作為,時時可以惕勵我們往更善更美的境界邁進。

值得一提的,林澂勤奮向學的動力在於希望:「將來能夠創辦一所『有感覺』的大學,讓所有學生在古意的校舍建築裡,都能感受到真正的學術氣息。」在物慾橫流的今日,能夠像他這樣堅持自己的理想,一日閉門讀書至少四、五個小時的同學,實在不多了。因此,我們希望同學們重新省思:「他們能,我為什麼不能?」我們不必老生常談的說要立大志做大事,只要想想,每天如用四、五個小時在網咖上,與用四、五個小時在書本上,一年下來,其相差又何止以道里計。

NO.49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2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8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