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2-04-08

提昇研究成果及讀書風氣系列報導之一──理學院

【記者毛雨涵報導】「要讀書風氣好,唯一的方法就是老師嚴格要求。」理學院院長陳幹男以和藹的表情說著嚴格的原則。「我認為理學院讀書風氣並不是很好!」因此採取高淘汰率,在要求和壓力下同學們才會好好認真。

曾經有一位書法老師說過這樣的話:「現在你練得了一手好字,而你的這一隻手是伴你一輩子的!」而這句話也就這樣伴著陳院長到現在。陳院長表示,同學在學習上常常不了解「書」是為自己讀的,而不是應付老師或家長,在大學的時候不儲備能量,出去工作之後該怎麼辦,只要好好唸,現在唸的以後都是你自己的,誰也搶不走。

現在的學生對自己的責任感不夠、定力不強,不在乎自己在做什麼,愛蹺課就蹺課、做起事來也是隨隨便便。「不來上課就像是你買了自強號的票而不去坐,沒有人會感謝你,而那一個昂貴的位子還被人白白坐去。」唸書是很辛苦的,一個人在外面生活沒有人管,同儕之間的力量很大,同學就必須自動自發做好自己該做的事。讀書千萬不可以有「比上不足,比下有餘」這種想法的。加上學校四周又有許多的誘惑力,撞球、網咖或是男女之間的誘惑力都是誘因,相信很多同學一談戀愛聊起天來,常常不知不覺就把讀書的時間都聊光了。

另外一方面,讀書風氣跟老師也有相當大的關係,老師就是一面鏡子,本身就必須有對自己的規範,不論在言教、身教之間都會影響到學生的學習。尤其是研究生,整天待在研究室跟著老師實驗、研究,長時間的相處下來,久而久之在做學問的態度上,就會有老師的影子。

學習是一種過程,尤其在大學期間的學習更是得天獨厚「如果能讓我一直唸書當學生,不用為其他的生活的事擔憂的話,我非常樂意,因為這太簡單了。」大學生是社會上的一種特殊地位,他受到社會的尊敬,也被容許錯誤,因為大學就是在學的時候。但出了校門後就完全不一樣了,不但失去了這一種特權而且必須獨當一面,所有的錯誤都要自己來承擔。因此現在的努力是在儲備能量,可以讓同學在出社會以後少花點時間。

出了社會常常必須面臨許多不同的狀況「以前我在外面工廠工作時,常會碰到不同的大場面,可是我不會緊張也不會害怕耶!」院長像發現新大陸一般說出他以前的經歷所帶來的感受「我想,應該是我有真的好好努力過吧!」只要真正的努力過,面對許多的事情都會胸有成竹,並產生一種對自己的信心;這一種信心,是要努力過後才會擁有的。你的努力讓自己知道自己站在什麼樣的位置,可以做到什麼樣事情,當處於這一種狀態時,面對任何狀況都不會對自己有害怕和疑惑。

院長還偷偷的洩漏交朋友的小秘訣喔!不管交什麼樣的朋友都要相互尊重。尤其異性朋友相處應該要保持適當距離,現在的小孩子都太衝動,不了解異性之間真正致命的吸引力是男女之間的一種神秘感。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特點,都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我們要去學會欣賞「我很喜歡看美麗的蘭花,我都非常喜歡。但是你叫我為了欣賞蘭花自己去種,又要蓋溫室又要澆水照顧,我不要」院長笑笑的說,很多美的東西我們可以盡情欣賞但是不一定要擁有。「就像做學問,你只要擁有你的專業,其他的學問欣賞就好。

NO.49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5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2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