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02-04-08

林春明:欣賞藝術電影是要用心好好去感覺

演講題目:左岸時期對電影有影響的人物與作品

演 講 人:法文系林春明副教授

演講時間:三月廿一日PM7:00

演講地點:E401室

主辦單位:法文系

【記者毛雨涵報導】左岸是在法國拉丁區,這是一個文化集中的地區,許多的出版業、大學都在這文化出版豐盛的地方。許多的左岸的導演就是在此創作思考的,因此將此學派稱之為「左岸」。林春明老師以「廣島之戀」為同學介紹左岸電影的特色,這部片是由我們都相當熟悉的「情人」的作者阿倫•雷所寫的。

「新浪潮」是受到義大利的新寫實主義的影響。新寫實主義中幾個創作的導演將其推展到安東尼奧、貝里尼,而寫實主義的運動也就漸漸擴散,影響周圍的西方國家,首當其衝的就是法國,且產生了「新浪潮」運動。新浪潮用了許多新的手法,其中有相當的程度影響了左岸,像是鏡頭之間沒有連貫性、非常抽象且沒有劇情、即興的表演方式、導演不合邏輯的剪接方式……等等。

這一群電影工作者靠著很少的經費,選擇非職業演員,以導演個人風格為主的製片方式,大量的運用實景拍攝,靠非情節化、非故事化、打破了以衝突律為基礎的戲劇觀念。創作動機跟新浪潮比較的話,左岸的動機比較精,比較深奧、表達的內涵非常的藝術。

像有名的高達爾導演就讓觀眾又愛又恨,一方面欣賞他的高超的藝術創造,另一方面也因為看不懂而引起反彈。但這一股潮流卻是不可抗拒的,他創造了法國電影史,也是世界電影史上的奇蹟。

「左岸電影就是現代電影的代表」。林春明老師以「廣島之戀」為同學介紹此一時期電影的特色,這部片是由我們相都熟悉「情人」的作者阿倫•雷所寫的。他運用了明暗、光線、聲音的對比襯托出作者所想要表達的強烈性:男主角與女主角對話時,女生臉上及服裝的光線較亮,男生的整體服裝則呈現暗色系,讓視覺效果上也有反差的感受。他運用了背景和聲音製造出片中人物的心情和目前所處的情境,譬如導演在男主角親吻女主角時以電話的聲音作為背景,表現男主角在忙碌的工作中偷時間與情人纏綿。

而在鏡頭的排列上則是在「現實」與「回憶」中互相交替,並用「象徵」的手法表達主角心中強烈的感受。片中女主角在德法戰爭後,德國男友喪生,又因為法國的失敗,結交德國男友的他被視為叛徒被關在地下室。在最心愛的人死去之後,又遭受到被親人遺棄的滋味,心中心痛不已。女主角攀抓地下室的牆壁,雙手都是皮磨破之後所流出的鮮血,舔舐雙手上鮮血說到:「我已經習慣了血腥的味道。」來表達他一種極端的痛楚。

「藝術趣味替代了商業氣息。」左岸電影就是並非是以故事為主線的電影。為什麼?因為故事是編出來的,一般的電影有一個動作線,主角一定有一個動機,可能為了親人、情人或是寶藏。「左岸電影」沒有,因為他所描述的是人的內心世界和情感。電影不是一種只為純消費及娛樂的東西,而是在傳達一種訊息,講的是人的感情、人的思想。所以要欣賞藝術電影可就不僅是看故事喔!而是要用心好好的去感覺去思考。

NO.49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8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4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