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2-04-08

生命的出口文 \李添水(水環系教授)

突然從睡夢中驚醒,發現臺大醫院堅固的鋼架大樓像醉漢一樣瘋狂的搖晃著,發出恐怖的呻吟聲,好像鋼筋鐵骨隨時會拆散掉。我無奈的躺在病床上,眼看靠牆的床頭櫃飛到了床尾,大地怒吼,地牛發飆,竟然了無怯意。這不是我特別勇敢,而是學建築的我,深知台大這棟特殊的鋼造建築如果不保,整個台灣也完了。

另一方面,讓我臨危不驚的,是兩個多月來經歷病苦折磨,對人生諸事頓然了悟。佛家說「人命在呼吸間」,死亡是無所不在的,惶恐懼怕只是讓生命更加沉重,雖不敢說自己置生死於度外,但至少已放下許多執著。然而,對照同房的其他病患,他們就沒有我的從容鎮定,黑夜中突來的山搖地動,只聽見驚叫呼喊聲不斷,人人魂飛天外,好像世界末日逼在眼前。

我努力扮演安撫的角色,以建築知識告訴他們臺大醫院鋼架結構的安全性,但倉皇失措依然寫在每張臉上。他們雖信任我的專業判斷,但卻不敵大自然的威嚇。在大地隆隆的咆哮怒吼聲中,慌亂的病房裡,我看到生而為人的渺小、脆弱、無助和有限。

當死亡無情的逼近時,不管是君王或庶民,都只不過是一根可憐的稻草。

人生雖只是數十寒暑,但生命途中埋伏多少不可測的災難,考驗著我們芸芸眾生?

激烈的強震之後,令人心懼的餘震不斷,但卻奈何不了我,絲毫不影響睡意。因心想得此重病,萬一有所不測,也算是解脫。在住院的的這段日子裡,看盡病魔的猙獰面目和人世的悲苦無告,這時回頭審視死亡,不覺懼怕,反而認為是恩賜。懷抱著這種豁達的心境,我在沉悶的醫院裡,迎接吉凶難卜的未來。

想不到在我人生面臨這最大難關的時刻,台灣意外發生驚天動地的921百年大震。

照見諸法皆空

天亮醒來,才知外面的世界天翻地覆。病房裡呈現詭異的氣氛,迷惑悲苦罩在每張臉上,怎麼昨夜還歡喜度日的台灣子民,今朝面臨天地變色?大家豎起耳朵聽著收音機傳來的噩耗,隨著傷亡數字不斷攀升,心情直線下沉。台北東星大樓倒塌,新莊博士的家全毀,南投震央整個鄉村被埋,災區慘不忍睹……破曉報導六、七百人死於屋倒房塌,已令人怵目驚心了,想不到那還只是初估,隨著時間移動,傷亡人數滾雪球增加,轉眼間累積三千多人,真是無語問天。想到那麼多的人命瞬間消失在黑暗的土堆瓦礫中,同樣置身這場浩劫,我毫髮無傷安枕於床,醫院裡水電不缺,相較之下,上天多麼厚待於我!

原來人間的幸福有時薄如蟬翼,多少溫馨家庭在這場劫難中霎時天人永別。我茫然躺在病床上思前想後,為傷者悲,也為無辜的罹難者慟。活生生的一個人,睡夢中身碎骨折埋身土堆瓦礫,來不及吶喊和留言,瞬間魂飛魄滅,上天為何如此降罪於台灣百姓?古云「天象示警」,是人心污染招來天怒嗎?我愕然望著窗外的天空,浩瀚宇宙,人類所知何其有限,平凡如我,又豈能窺知天意!

大自然無語,在默然中行不言之教,生老病死,悲歡離合,無不預示著諸相非相,世事無常。我之不幸得癌,是無常現象,台灣發生921空前大難亦是,世事何其難料?生死聚散由不得人,一生能夠把握的幸福和歡笑,加減乘除之後還有多少呢?

遭受921重創的台灣,看來復原重建的工作至少需費時十年的努力,真是破壞容易建設難。而發生在我身上的921,難纏的惡性腫瘤,我如何迎戰以撥雲見日呢?

找尋生命出口

會得此不尋常重症,完全始料未及。

1999年7月偕妻遊加拿大,雖然落磯山脈壯闊的山水景緻迷人,但在半自助旅遊中,三餐頗感困擾。旅行團一路安排上中國餐館,那段時日吃第一口乾飯,總覺得難以下嚥,喝水也是一樣,堵在胸口不上不下,很是難受,要乾瞪眼兩、三分鐘食物才進到胃裡,然後又可以如往常大快朵頤。雖然這帶來不適,但心想是老化現象,也就不在意。

八月由加返台,一天晚餐時覺得橫膈膜發漲,習醫的小兒勸我做胃腸科檢查,拗不過他的好意,前往新光醫院找劉玉華大夫看診,領了一些消化藥,隔天進行胃鏡檢查,結果竟是晴天霹靂的食道癌。

這項宣佈像一顆超級炸彈投進我們平靜的家中,妻兒努力掩飾錯愕疑懼,不敢在我面前顯露悲情,但我感受到他們內心的煎熬和掙扎。這種辛苦「演戲」的滋味非身歷其境所能體會。為了讓家人相信我經得起這場磨難,我必須「處驚不變」,在他們面前強顏歡笑,裝出勇者形象,以符合期待。但事實並非此,我只是個很平凡的人,眾生無不害怕疾苦死亡,我也不例外。

乍聞癌細胞入侵食道,而且已長到五公分,我如突遭雷殛,腦袋一片空白,好像犯人聽到法官冷酷宣佈死刑。等回過神來,心頭疑雲密佈,生命的列車就這樣抵達終站了嗎?上天為何如此安排?想到結褵卅二年的老伴,彼此雖不曾把愛掛在嘴上,但大半生相知相惜、互信互諒。一路走來我們共創美滿的家,培育二個積極進取的兒子,他們學有所成,我正滿懷欣慰眼看下一代成家立業,期待含飴弄孫的日子到來。如今,這一切將成為奢望,我想到金剛經上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雹,應做如是觀。」惡病纏身之際,再咀嚼這四句偈語,心中黯然,感受特別深刻。

自從知道自己「來日無多」,心境起伏轉折非健康者所能領會。這一生由幼至老,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生活在溫馨親情之中,以為幸福是理所當然,罹病後才驚覺歲月如流,無常迅速,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不管對妻兒眷戀多深,大限來時,終須告別。想到和家人緣分將盡,以及環繞周圍的親情、友情轉眼成空,心中非常不捨,但又能奈何?有人說「自古艱難唯一死」,對我而言,更難的是親情的割捨,太上忘情談何容易?

但難捨非捨,我似無處可逃的籠中困獸,如何在絕望中找尋生命的出口?篤信佛教的我,以勤讀佛經安頓疲憊的身心。

在生死交界處

開始誦經,面對經文,心中相當矛盾。是祈求佛菩薩讓我病癒,還是無痛前往西方?當生命來到生死交界處,自然的回首前塵。嬰兒、童騃、青少、成年,由壯而老,一生的歷史常在眼前重播,宛如影片放映,我成為觀眾。冷眼看自己一生的演出,百感交集之餘,足堪告慰的是,悲喜人生,雖不完美,所幸尚無大過。或許無意中因人性的盲點,曾傷及無辜,但願在佛家因緣果報法則下,早日償還,以達無業一身輕的境界。今之得病,想來是前世業障所致,果是如此,那又何嘆?著名的弘一大師曾言「吃苦了苦,享福消福」,生而為人,就是要在苦中還業,痛苦越深,消業越快,才會否極泰來,我應視苦難為恩典,跳出執迷,重新審視人生。這時照見五蘊皆空,發現常人未放棄名利之心,所秉持的道德水準和價值觀,往往自以為是,經不起上天檢驗。

如果真有來生,滅度之後,我將去向何方?午夜夢迴不免思索人生這道謎題,雖不得解,但心無掛。自忖有生以來尚能擇善固執,不虧天理,百年之後,應不致墜入三途惡道,那麼死亡又有何懼?何況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世上多少人在無預警的情況下不幸橫死,難得全身。又有多少人長期臥病,滿身褥瘡,拖累家人,呼天不應。還有平日沒有宗教信仰者,面對大限,驚恐萬狀,痛苦等待死神降臨。或是生平暗室欺心,待良知甦醒,悔之莫及,含憾以終。相較於上述諸般情況,我是幸運多了,回顧一生所為,尚能交代。癌症患者還可以有計劃往生,從容安排後事,我應知足無怨。

或許是心誠則靈,佛經上字字玄機,帶我從不同面向思悟人生。從心經、金剛經、阿彌陀經到大悲咒,我一心不亂誦念,將自己交給神佛,隨著心神專注,雜念減少,思緒不再鑽牛角尖。想起唐朝古人平均壽命僅卅餘歲,七十已是古來稀,我能活到一甲子,也不算短壽了。記得以前常到深山測量,看到柔弱的藤蔓攀樹而上,舊的一層枯了,春天到來,新的一層萌芽再生,大自然透過死亡展現生生不息。我來到世間,不就像一層藤蔓嗎?有綠有黃,各有其美,藤蔓順其自然生長,順其自然落葉,身為佛弟子的我,更應了知來到娑婆世界,人人是過客,時候到了,都要回歸幽冥,我應萬緣放下,生死隨緣。

深一層省悟生命

隨著心念轉移,不再視癌為毒蛇猛獸,那樣只會不利病情,未戰先敗。我收拾起悲觀消極,改以豁達坦然的心境迎戰病魔。

這其間雖有親友好心介紹氣功療法,但因教小兒氣功的著名師父,本身即罹患癌症病逝,所以我未接納他們的建議。在目前癌症病患僅有3%的存活率,我想任何治療其實都有死角,聽信人云亦云徒增慌亂。我毅然選擇西醫,將身體交給大夫,生命交給老天,不去思考吉凶禍福,認為成之我幸,敗之我命,欣然接受該來的一切。

先住進榮總接受初步檢查,後轉至台大醫院李元麒教授處進行胸腹超音波、支氣管鏡和腦磁震掃瞄攝影,決定捨傳統先開刀後化療的方式,採用最新的CCRT療法,以放射電療和化療雙管齊下,縮小病灶,然後再進行手術。

現在想起那一段化療與電療的日子,虛弱的身體接受藥物一波波攻擊,一面破壞,一面建設,造成疲累嘔吐,食不下嚥,現在回想猶有餘悸。除了每天24小時吊點滴注射化學藥劑,每星期還要接受五次電療,如此干擾白血球升降,將病人折騰得不成人形之後,再回家靜養兩週,等候醫院通知檢查,以便開刀。

我默唸大悲咒進開刀房,在麻醉藥效發揮前的最後清醒時刻,我信任李教授高明的醫術和我佛慈悲。再醒來已是四十小時之後,因為睜開眼睛看到天花板上全是佛像,所以開口第一句就是問老婆怎麼置身佛堂?只見家人悲欣交集,高興我終於活過來了。不知在我昏迷的兩天裡,他們承受多大的壓力和煎熬?這次手術進行十幾個小時,切開上下胸膛,背部也劃一大刀,取下食道,將胃接到咽喉,從此之後我只能少吃多餐,並改變過去嗜辣和冷熱不拘的不良飲食習慣,開始嚴肅的新生活。

三個月後,醫生宣布手術成功,癌細胞未見擴散,經過難以言喻的身心煎熬,我不僅保住一條命,更大的收穫是大病一場,體悟「電火石火寄此生」,對生命有更深一層省悟。

九九峰又綠了

雖然已經時隔二年多,但午夜夢迴,病房景象猶歷歷在目,難忘那些因病結緣,短暫相聚的病友。他們有老有少,來自人間不同的角落,相同的是人人愁容滿面。年紀大的放不下財富,年紀小的放不下妻兒,有人天天以淚洗面,但該來的劫數終究難逃。面對病房中的想不開放不下,剪不斷理還亂,我常勸他們人生無常,凡事無法掌握,該想開的時候要想開,放下執著,趕快去做想做的事,多憂多慮只是讓苦難人生更慘澹,但我的忠言對有些病友無濟於事,他們還是帶著滿懷牽掛,抱憾離開人世。

這場重病讓當了一輩子教員的我,好似重回學生生涯,面對病痛這門艱難的功課,我從中學習到堅忍,放下,關懷和愛。有道是「不經長夜痛哭,不足語人生」。病後再看世間名利權位,轉眼如雲煙。但世人競相追逐,甚而因此失德敗行,造下難償業力,何其愚癡!佛家說「萬般帶不去,只有業隨身」,有幸為人,應珍惜每一天樂善助人,多積德,少造業,到了生命的最後一天,能安然自在。

走過那段黑暗的日子,深知陷入其中的惶恐憂慮,痛苦無告,因此我在一年前創立了「新食代之友聯誼會」,以服務和幫助食道癌病患為宗旨,提供諮詢聯絡,關懷慰問,搭起病友和醫生的橋樑。如今會員已超過一百多位,遍及東南亞,大家同病相憐,互相加油打氣,將生病當成修行,化磨難為力量。

不久前看到新聞報導毀於921大地震的南投九九峰,光禿禿的山頭如今又一片翠綠,展現大自然的再生力量,令人敬畏。望著生意盎然的九九峰,我想起百年大震難忘的一夜。對台灣子民而言,災難凝聚了民心,倒塌的房屋再蓋起來了,枯黃的山林又綠了,對我而言,「過來昨日疑前世,睡起今朝覺再生」,生命的苦難已遠去。

NO.49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1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4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