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2-04-08

古苔光等37位獲選優良導師

【記者李宜珊報導】九十學年度優良導師,計有中文系副教授古苔光等三十七位老師,經各院甄選推薦產生,將於四月十七日全校導師暨訓輔人員輔導知能研討會中接受校長頒發金獎牌表揚。

九十學年度優良教師有:文學院古苔光、施建州、林信成;理學院徐秀福、林震安;工學院林芳慧、洪勇善、高思懷、史建中、張煖、許獻聰、莊博任、黃仁俊、應宜雄;商學院王凱立、胡登淵、陳玉瓏、徐佐銘、楊曉文、鄭東光;管理學院趙慕芬、吳淑華、楊傳立、楊文、徐淑如、董啟崇、陳志民、婁國仁;外語學院蔡振興、吳寬、梁蓉、鍾英彥、闕百華、蘇淑燕;技術學院黑島千代;教育學院高熏芳、計惠卿。

學務處表示,優良導師的甄選標準,在於導師是否與學生保持互動、或者輔導處理學生個案,具有顯著績效者,以及學生對導師之反應良好者。也就是說名單中,都是學生們最愛的老師人選。

「沒有任何固定教法能應付不同的學生。」這是教科二導師計惠卿研究室門上貼的文章上的一句話。計惠卿提到,大學校園裡的師生關係,與中學時代相比,是十分薄弱的;因此她認為,每一門學科的老師都應是學生一部分的導師,老師除了教授專業知識外,傳授學生生涯發展的技能也是非常重要的。她也常常在課堂上鼓勵學生多多參與社團、校外活動,拓展自我的視野與知識,才能提升往後就業的競爭力。教科二周于佩就表示,計老師是一個很關心學生前途的老師,她常常會主動問學生以後想要做什麼,並給予中肯的建議;對於一些有特殊才能的同學,她也會鼓勵他們去參加競賽。周于佩形容,計惠卿是一個懂得讓學生「適才適性」發揮的導師。

進入淡江大學資傳系的網站,可以看見資傳一導師施建州與學生間的互動。大到關於電腦方面的專業領域,小至生活週遭的疑難雜症,都可以獲得詳細的解答。資傳系學生稱施建州為「資傳的7-11」,資傳一的鄭伊婷便說,老師十分關心學生在校外的生活,甚至常常提供同學淡江租屋秘訣、哪家東西好吃等經驗。他也公佈電話號碼給同學,既使是凌晨半夜,只要學生有問題,他都會耐心的解答。鄭伊婷同時也提到,施老師教學深入淺出,並建構互動功能強大的網站,解決了初學者對電腦的恐懼。

中文三A的導師古苔光,是中文系學生口中的「古媽媽」。對於家境清寒、成績不好,以及有心理問題的同學,古苔光都會主動關心輔導。中文三A的蕭湘瑾表示,古老師是一個「苦口婆心」型的老師,常常主動的過問同學們的近況;如果同學有前途方面的疑慮,她也會以自身或是周遭的例子鼓勵同學去實現他們的理想。甚至是感情方面的問題,也都可以向她傾訴。

技術學院應日系的黑島千代,系推薦函上,說明她是全校教學評鑑第一名的老師,顯示受學生歡迎的程度。應日四呂盈璇便說,黑島老師是一個教學相當用心的老師,她上課的教材都是精心篩選過的,和一般外面補習班制式化的教材不同,上她的課負擔不會很大,但是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學生的作業也總是一份一份慢慢的改,十分用心,也令她感動。呂盈璇也提到,如果去過黑島千代的研究室,一定會對她充滿日本風味的辦公室印象深刻。

NO.49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8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2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