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2-03-25

崗上歲月

前些天一場小事故讓我裹起了紗布,也免不了每天到診所換藥,無端端的竟讓我聯想起一段往事。大一體育課的400公尺測驗中,我在起跑的那一瞬間被後方的同學撞上,兩人跌倒在地,於是,同學抱著腹部喊疼,我則是在彼此的重量衝撞下,手腳四個關節皆破皮受傷,血淋淋的前往傳說中的醫務室。

一行新鮮人對學校環境其實還談不上熟悉,卻在此一狀況下懵懵懂懂走入隱身於海博館的醫務室。醫務室裏簡單幾人,有校醫伯伯和護士阿姨為我處理傷口,並叮囑我天天換藥……,約略是那時候開始,我意識到美麗的校園裏其實藏有許多秘密蹊徑,經常處處驚奇別有洞天。

漸漸的,活動中心底下的郵局、行政大樓與網球場間的V館、查詢退費的舊工館內會計室、領取退費的商館出納組……,竟不再難得了我,可以不費吹灰之力,在最精準的時間辦好該辦的事情。也覺察了一份僻靜清幽如瀛苑,或者是藏匿在這座號稱『沒有圍牆的學校』四周便捷的密道。最末為了索取一出刊便即刻一掃而空的淡江時報,更發現舊工館的報架、總圖非書資料區的報架、以及行政大樓的報架是鮮有人知,少數總還有剩餘的處所。曾經抱著髒衣服本欲洗滌,卻總忘情的抱著臉盆在松濤一館的窗櫺邊,駐足遠眺暖暖斜陽。也曾背著書本上總圖用功,卻被窗外的陽光撩撥心情,半點罪惡感也沒有的決意好好品嚐下午茶,將所有單字遠遠拋諸腦後。

後來,我愛戀了操場看台上的那方天空,於是不可扼抑的成為最最忠誠的觀眾,那是我心目中最棒的秘密花園,可以不跟別人推擠,照樣感受得到觀音山淡妝濃抹總相宜的雅致,也清楚看見赭紅的關渡大橋橫跨在淡水河上的大剌剌。開心的夜裏,有我與友人笑鬧的音聲;傷心的夜裏,有我難掩的啜泣;甚而九二一的驚恐下,更飄來我們一行避難人彼此打氣的話語。多半是夜裏,倒也沒閒著,常常國內班機就是在那方天空與閃爍的星光爭寵,此起彼落,星波泛泛;目不暇給,好不熱鬧。

好景不常,一旦到達一定的熟悉,泰半是別離時分。當學業已告一段落,再無長駐藉口。撫著我疼痛依舊的傷口,思及離開校園不過一年多的光景,忙碌的工作常讓人處於永遠的疲憊;再回到校園總及不上學校變化莫測、求新求變的腳步。大一的傷口已成了依稀可辨的淡疤;曾經的熟悉雖變成了遙遠的陌生,但任憑五虎崗上再怎麼大興土木,仍舊是埋藏著我無數回憶的美麗夢土。

NO.49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1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