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2-03-25

從事婦女運動不遺餘力

【記者王鴻坪專訪】鎂光燈在台下閃個不停,伴隨著輕快的背景音樂,中文系李元貞教授(前排中)身著一襲白色優雅套裝,在伸展臺上,一展走秀丰姿。

李元貞教授於日前受邀參加行政院所舉辦的「讓女性站上舞台--共創平等的夥伴關係」婦女節慶祝活動。該活動邀請十數位在個人專業上創業有成、或在公共領域上對社會有貢獻的女性與會,並接受行政院長游錫坤親自表揚,為於該日正式開跑的兩性工作平等法案進行宣誓,此為兩性平權一個新的里程碑。

「走秀是多麼容易的事,真正要把這些政策做完才是難。」面對同學們的頻頻詢問,李教授笑著說,對成為走秀名人沒興趣,台灣的老(婦)幼照顧社福與兩性平權能像北歐那般完善,才是她殷切關心的。

李教授畢業於台大中文研究所碩士班,在本校中文系任教已逾二十年,在西洋文學理論、女性文學領域學養深厚,推動女性主義不遺餘力。1982年36歲創辦婦女新知雜誌社,開始推動婦運。1987年41歲,擔任婦女新知基金會首任董事長,推動婦運十多年,該會於1989年提出兩性平等法案。現為國策顧問,積極從事婦權改革;並為本校中國女性文學研究室創辦人之一。

對於才剛上路的兩性平等法案,「這是觀念的里程碑。」她說。李元貞認為該法案將女性工作權應與男性平等的觀念推廣於社會,有其宣誓性的意義;但真要平等,恐怕還有許多措施要推行,才能幫助女性。她表示,女性在工作上最大的阻礙為婚後育子與工作的衝突。該法案鼓勵企業增設育幼所等措施、婦女得申請育嬰假等,希望女人保有工作權實為男女工作平權的一大躍進,但其中仍有陷阱。一方面是企業配合意願不高,且無法律上的強迫規範;另一方面則是婦女假後重回職場的困難,二年的改變與隔閡,會造成適應不良,這是歐美國家普遍遇到的問題。

「如果不落實社區扥兒的話,可能還是有許多問題難以解決。」她對於新法案的推行提出砧貶;並表示現在婦運團體希望更進一步推動的是「公營社區托兒系統」的普及設立。工作與育兒的兼顧,對職業婦女是不公平的,是對女性的剝削。女性在婚後於職場的表現明顯比男性差,以本校文學院為例,女學生比例遠超過男學生,但教授的比例卻是男教授遠超過女教授,婚後家庭阻礙女性成就可見一斑。因此成立社區托兒、托老機構來減輕女性負擔是必要的。

關於有些觀點認為兩性工作平等法的實施,將會造成企業降低雇用女性的意願。李教授認為女性的工作能力有男性無法取代的特質,且如果公營社區托兒制度建立完備,企業便無增加負擔之慮。「這將是一段很長的路。」她笑著說:「以後說不定我還會跟社會吵架,那就來吵,這我比較有興趣。」

NO.49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9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