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3-11-03

秋天的溫柔

秋天的早晨有一種說不出的清冷,大地彷彿在預習冬眠,連夏日多語的鳥兒也偶爾在風搖著電線時才尖叫一聲。

她醒在秋天的早晨,夢裡出現一個男孩對她開朗的笑著。舊情人,除了他,還有誰有同樣燦爛的笑容?夢裡的笑容讓她忘了秋晨的淒冷,轉身,身旁的先生還在熟睡,穩定的鼾聲在小小的空間裡迴盪。起身,走入浴室,她的臉上蒙上一層灰色的光,「真的老了」她想。那個燦爛笑容的夢,並未帶回那燦爛的年代。

坐在桌前,他們沉默的吃著早餐,他盯著報紙,一言不發。她瞥見鄰桌的情侶,男孩幫女孩端來一碗熱豆漿,細心的幫她吹涼,他們的世界只有彼此。她想起在求學時期的舊情人,他們總是手牽著手一起走向早餐店,眼裡只有彼此,哪容得下報紙?看了看身旁的他,仍然機械式的吃著早餐看著報紙,連瞄都不瞄她一眼。

夫婦倆一前一後的走入捷運站,她試著伸出手想牽丈夫,就像前面那對年輕情侶一樣,手牽著手,好甜蜜。他的右手是一本雜誌,左手是公事包,該牽哪隻手?等車時他打開了手上的雜誌,她想不透,那有什麼好看的?她突然想起早晨浴室裡的那張灰色佈滿皺紋的臉,也許,雜誌比她的臉好看多了。

進入車廂,坐在博愛座上。她想起年輕時的自己是不坐博愛座的,想不到自己也到了可以坐博愛座的年齡。身旁的他目不轉睛的看著雜誌,她偏了偏頭,看見玻璃上反射著自己年華老逝的臉,看見認真閱讀雜誌的另一半,看見那對情侶猁猁女孩的頭依在男孩的肩膀上熟睡著。她也好想倚在丈夫的肩上。想起在秋天的早晨,年輕的她倚在情人的肩上,一起看著細碎的鳳凰葉片被秋風吹落,而他們就站在繽紛的落葉裡,聽著秋風與樹葉的細語。她把頭倚在身旁的玻璃上,「都幾歲了,還在想這些事。」閉起雙眼,她試著接續早晨那個甜美的笑容。

警示音響起,她張開雙眼,前面站了個纖細的女孩,「太瘦了」她想起自己年輕時也是纖細的。她的情人喜歡摟著她的腰,「太瘦了哦!會不會斷掉?」他總是在她耳邊輕輕的開著玩笑。身旁的丈夫抬了頭,看了看女孩,又低頭繼續閱讀手裡的雜誌。「老不羞!」她閉起雙眼,現在的女孩怎麼都流行把自己搞得那麼瘦?想著想著,她的眉頭皺了起來。

「哈啾!哈啾!」一股香水味鑽進鼻子裡,她忍不住打了兩個大噴嚏,「還好,來得及用手遮著。」右手沾了一些唾液,她不好意思用自己身上的衣服抹乾,尷尬的將右手握拳。她看到站在面前的女孩閃了閃身,彷彿害怕噴嚏的飛沫會沾染到身上一樣。她想起她的舊情人,他對香水味過敏,所以她從不擦香水,就連在分手嫁人後,她也沒再使用香水。

身旁的他動了動身子,「他在怕我傳染感冒嗎?」視線漸漸模糊,委屈感自心底如蛇般慢慢的往上爬昇,忘了自己為什麼嫁給身旁這個老傢伙,忘了自己為什麼和舊情人分手。

一條因為蜷縮在西裝褲口袋裡而佈滿折痕的手帕傳來,他仍然盯著右手上的雜誌,左手拿著和他臉上皺紋一樣多折痕的手帕。她接過手帕,擦了擦手上的唾液,將頭倚在他的肩上。丈夫的左手在收好手帕後緊握著妻子的右手,她閉起雙眼,沉沉的睡去。

NO.55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2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