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2-03-25

女性文學 廣受見視

【記者王鴻坪報導】不認識現代文學的祖奶奶張愛玲,就該當下懺悔三分鐘?上週在文學週展覽中,中文系范銘如教授說,「正經女人」就是要「要讓女性文學扶正,在文學史上列為經典。」

范銘如表示,文學史上有許多聲音被摒除在外,女性創作即是其一;女性文學是要發掘出被惡意湮沒的其他聲音,還原文學的本色,這也是女性研究室目前致力的方向。

本次展覽以動態的影展與靜態的文學長廊,「視」、「見」交錯的呈現方式,為本校師生增長對女性創作的「見視」。透過由師生自著的短文與翻拍的照片、幻燈片,將自二十世紀初迄今的經典女作家,活靈活現地展露其神態與個性,包括琦君、林海音、陳若曦、冰心、黃碧雲等36位兩岸三地女作家,依年代、地區序列,具體呈現現代女性文學脈絡。

影展方面展出七部由女性執導的影片。包括台灣首位女性主義詩人陳秀喜紀錄片。「棘鎖」詩中刻劃舊時代婦女的苦情;「玉蘭花」寫出台灣女性的堅韌、活力、卻悲涼的命運。其詩亦瀰漫濃厚的鄉土情懷與愛國意識,「美麗島」一詩曾由本校校友李雙澤譜成校園民歌,傳唱一時;「我之筆」詩中道盡日本殖民悲愴,於二萬詩稿中脫穎而出,獲得美國國際詩獎第二名。陳秀喜真切感人的詩作在她赴日訪學之時,感動了日本大學教授,而下跪致歉;同時也打破一般人對女性創作者的閨閣印象。

另一部令人驚豔的記錄片,是描述世界唯一的女性文字--「女書」。該片記錄湖南江永地區的婦女為避開父性社會的操控,於兩百年前發明了新的語言和文字。其筆畫纖細傾斜、結構如圖畫秀麗飄逸,湘楚女子藉此訴苦傳情,據說該地自殺率因而比其他地區大輻降低。而女研室們旁所提匾的「正經女人」四字似圖似文,也是取自女書的字體。

NO.49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4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11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