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2-03-18

路霸當街 行人與停車均受阻

文\李宜珊、范逸華攝影\邱啟原

日前BBS蛋捲廣場上有同學反應,自己住在大田寮的「藝姿剪燙工作室」樓上,但是店家將巨型木板擋在店門口,足足佔據可停放十二部機車之空間,引起其他同學熱烈討論。總務處表示,去年曾由本校交安組和生輔組,會同交通大隊,去向附近商家進行協調,但並沒有達成有效溝通。

學校附近有些商家為了顧全生意、門面或是出入口方便,在公有騎樓將店面範圍擴張,使機車停放的範圍更加縮小。像是以鐵鍊或是盆栽佔據停車位,甚至將店面周圍排水溝,鋪上加高鐵板,形成公然「路霸」。

管科博一蔡家文就表示,如果是營業時間就算了,但是連晚上休息時間也不讓人停車,就太過分了。「藝姿剪燙工作室」的員工解釋,大田寮的路本來就很窄,用木板擋在門口,才不會有人將車停放在店門口,也比較好做生意。她同時也認為,學校或是政府相關單位應該要完善的規劃才是最好的解決辦法。

多數的同學都能體會店家要開店的需要,營業時間就不會將機車故意停在店門口;數研二陸治隆就說,每次在吃飯時間來大田寮,就會盡量找裡面一點的車位,以免妨礙到店家做生意,但是也希望店家能將心比心,體諒學生找車位的辛苦。

大學城的路霸問題也很嚴重。英文系蔡家怡指出,大學城「君爵海鮮酒樓」將店面四周原本機車停放的位置加蓋鐵板,但是同學並不會因為這樣就不在那裡停車,取而代之的是,同學將機車停的更出來,影響大學城道路的暢通。蔡家怡更說,店家佔據騎樓公有地,似乎也沒有有效利用,造成空間的浪費。也因為這樣的舉動,影響自己到去該店消費的意願。

對此,君爵酒樓副經理洪獻忠解釋,店面設計時之所以會把店家四周的排水溝,鋪上加高鐵板,最主要是基於衛生考量,不是為了增加場地或是店面空間。而且排水溝蓋上面,原本就不能停車。

也有同學反應,大學城「廣堂軒文具行」,店家不僅不准同學在騎樓停置機車,甚至還將學生臨時停放的機車自行挪位。經過向廣堂軒求證後,廣堂軒老闆娘表示,因為淡江大學通往大學城的主要道路只有一條,而且靠統一便利超商的空間已經停滿機車,如果廣堂軒的方向再讓同學停放機車,則會嚴重影響道路暢通,和路人行走的安全。雖然如此,廣堂軒的門口還是自行加設鐵鍊等裝置,以利自家車輛進出的方便。

學生人數眾多停車問題嚴重

因為路霸的問題,使得淡江校園週遭的停車問題日趨嚴重。淡江校園周圍機車停放的問題,多年來一直無法獲得妥善的解決。淡江學生有兩萬多人,有一半以上的同學是以機車作為代步工具;雖然學校在五虎崗興建了兩層式的機車停車場,共計2400個車位,再加上規劃校園週遭停車位1250個,停放空間仍明顯不足;也有不少同學因為上課的教室是以文館、商管等大樓為主,寧願冒著違規停車的風險,在大學城、大田寮等區域找尋車位。

尤其以中午學生用餐時段,機車車位更是「一位難求」。其中以大學城機車停放問題最為嚴重。大學城因為機車車位不足,同學只好將機車停放在北新路,依照「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第一四九條,紅實線設於路側禁止臨時停車的規定,因此在北新路,因為違規停車被開罰單的同學,不在少數。常在北新路停車的英文系大六的蔡家怡就說,自己在淡江已經六年了。交通的問題,每年都有人在罵,不過狀況似乎並沒有改善。反而是劃紅線的地方越來越多,原本白線的地方改為劃黃線;劃黃線的地方,不知不覺就改為紅線。可以停車不被開單的地方實在太少了。

對於停車問題,資工三B譚家棟表示,自己住在大學城「潤餅」的樓上。就曾經因為停在北新路上,被開過兩張罰單。他建議學校可否考慮與地方派出所情商,減少淡江大學周圍的開單次數。因為淡江的學生這麼多,能停放機車的空間卻十分有限,如果不是真的找不到車位,也不會違規停車。

水源街的上下課交通狀況,也一向為人所詬病。對於住在水源街的同學而言,晚上回家車位並不難找。但是白天上下課時間,想在水源街找到車位,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的同學甚至選擇,白天進量不要騎車出門,以免回來找不到車位。

雖然學校已經設置五虎崗停車場,但是對於水源街白天的停車交通狀況,卻無法根本解決。住在水源街底的日文系馮同學表示,沒有將機車停在五虎崗停車場,因為五虎崗距離自己住的地方,還是有點遠。

學校操場旁的大田寮區域,也是學生們公認最難找到停車位,也最容易被開罰單的地區之一。產經一B的王穆熙表示,自己就有收到八張罰單的慘痛經驗。國貿四B的郭建隆也提到,早就知道大田寮停車不容易,因此每次要道大田寮吃飯,一定會「兩人同行」,先叫同學下車尋找,一有車位就先幫忙佔著。

除了停車位的問題,由於大田寮的道路比較狹窄,又多彎道,加上機車的停放,以及店家以木板、花盆等物件佔據店門口,使得道路更加擁擠,交通意外頻頻發生。在大田寮餐館擔任工讀生的保險三B唐忠珮指出,在這裡打工常常看見事故發生,例如之前大田寮發生火警,就因為消防車無法開進來而延誤了救火的時間;還有一次,一輛卡車與機車會車,因為道路太狹窄,發生大卡車的車輪卡到坐在機車後座同學的衣角的意外。

停放空間的狹小,同學便常將機車隨意橫放豎擺,也影響到行人的行走安全。在飲料店打工的鍾佩佩便無奈的說,大田寮的路本來就已經很小了,在加上偶爾有人會並排停車,行人往往得走到大馬路上去,只好自己小心一點了;她同時也呼籲大家不要並排走,以免被來車擦撞到。

難有空間再建停車場

學校呼籲同學少騎車

對於淡江學生停車位不足的情形,總務處交通安全組組長何德仁表示,學校也了解同學停車困難的狀況,但是實在找不到空間再建停車場。雖然之前考慮到大學城車位不足的問題,曾經計畫在現在「淡大金雞母」附近,大排水溝上面加蓋立體停車場,但是此項工程牽涉建地安全等問題,並沒有定案。對於學校週邊商家設置「路霸」問題,何德仁則說,去年交安組也曾和生輔組,結合交通大隊,去向附近商家進行協調,但並沒有達成有效溝通。另外,站在學校的立場,還是希望同學除了打工或者是夜間部上課,能夠少騎機車,以減少停車和交通方面的問題。

針對學校週遭停車與路霸問題,淡水分局水碓派出所則表示,體諒到學校周圍的確不易停車,擁有機車的學生人數眾多,對於停放在黃線內而未超越的機車,他們並不會取締;但派出所也強調,在路側畫紅線或黃線有其交通安全上的考量,為了大家生命財產的安全,還是請同學多多配合。至於「路霸」的定義,只要超出建築物外,包括騎樓、門前空地等,都屬公有土地,而非商家所有,因此,如果有人要檢舉路霸,可以通知分區勤務中心,派出所便會派人去處理。

NO.49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14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