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2-03-11

珍愛生命

生命的週期有多長?您我都無法精確地說出其長度,在擔任教官的七年歲月中,體認最深的便是———珍愛生命。

年少至今,遭遇許多挫折:初戀的男友因執行勤務而過世、最疼我的祖父及舅舅往生時無法見其最後一面,當時甚至懷疑自己前世是否造了什麼孽,為何上天總是將我最愛的人帶走而不讓我見最後一面?也因此,在與人相處時總以尖銳的言語傷人以免他人看出自己的悲傷及無助;前些日子,因自己大意而造成流產,失去小生命,成天怨天尤人、憤世嫉俗地將自己關在回憶的小天地中,想著那些看似有緣卻是無緣的過去而將家人、長官與學長姐的關心視若無睹、置之不理。

一天, 朋友來電哭訴:她的孩子(出世才二十九天)因喝奶時嗆到造成臉部發黑,送至醫院時已回天乏術,醫生沒救回她的孩子,當她為此自責時,我安慰地說:「妳已經盡力了,與其悲傷過去,何不將此經驗告知他人,我們都比這孩子幸運,多活無數個二十九天,妳要好好地為這孩子活下去,珍愛得來不易的生命!」放下電話,不禁莞爾:好好活下去,談何容易?當我勸友人要為她死去的孩子好好地活下去時,發現自己卻從未做到為那些已故的親友好好地活下去,只知以悲觀的眼光看待一切而忽略身邊親友們對我的關心。

是的!我們十分幸運,有幸在人世間活了數十年而不知足,當我們以悲觀的角度去懷念已故親人時,是否曾想到:他們想看到的是樂觀進取的生命體而不是浪費生命的行屍走肉;如果,我還有三十年可活,我要讓自己的生活過得更加充實:珍惜每次與家人相處的機會,當志工盡一已之力協助需要幫助的人、加強自己的本職學能以提昇素質、將自己的成長歷程與學生分享,告訴他們在有生之年要珍愛生命,把握各種機會認真學習,盼大家珍惜難得的緣份並以樂觀的態度迎接人生的各項挑戰;或許,我們無法改變生命的長度,卻可因為珍愛生命而改變其寬度。

曾經歷冰雪的人,才能體會春暖的喜悅,曾經失去所愛,才懂得把握目前擁有的一切;因為珍愛生命與惜緣,即使日後會失去,也不枉此生的相遇、相知與相惜!

NO.49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8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