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2-03-11

有一顆公益的心 為和平而服務

【記者范逸華專訪】本校大學原理研究社社長蔡政昊〈純化二,上圖中〉,日前當選第一屆世界大學原理研究會〈CARP〉台灣區會長。他並於寒假期間受邀至韓國參加國際學生代表研討會,甚至參與服務計畫,協助韓國當地身心障礙兒童。

世界大學原理研究會,是由包括台大、文化、淡江、輔大等大專院校共同組成的國際性社團。其主要的成立宗旨,就是希望同學利用課餘時間,藉由心靈探索、電影欣賞、讀書會等活動,幫助自我的成長。

今年大學原理研究會,有感於各校大學原理研究社,平日各自忙於校內活動,缺乏交流和合作,特別由各大專院校推舉優秀人才,經過競爭激烈的徵選,蔡政昊在十多所大專院校候選人中脫穎而出。

「政昊最大的特質就是,有一顆公益的心」大學原理研究社公關組組長吳盛龍表示。他經常為了「為和平而服務」的理念,和蔡政昊討論到半夜一、兩點。而且蔡政昊特有的幽默感,經常表現於社團服務上,為大家帶來不少樂趣。

「我以前常常感到心靈很空虛,就算玩得很瘋,內心還是不能感到充實和滿足。」蔡政昊說。但因緣際會下,在海報街逛社團擺攤時,填了一份當時大學原理研究社所設計的「生活意識訪問表」,才發現自己內心所缺乏的是為人服務的精神。蔡政昊表示,現在大學原理研究仍然持續對淡江學生進行「生活意識調查」,透過調查中發現現在學生對於知性面的程度已經足夠,但是對於自我心靈探索卻略顯不足。

對於服務韓國當地身心障礙兒童的經驗,蔡政昊表示,雖然和韓國人有語言上溝通的問題,加上身心障礙兒童的學習能力又比一般人還慢,所以有時候你想要表達的意思他們不一定聽得懂,只能透過表情、眼神和行動,來表示對他們的關懷。蔡政昊表示,透過服務的過程讓他真正感受到,或許語言有所隔閡,但是愛心卻沒有國界。

最後蔡政昊表示,當選世界大學原理研究會台灣區會長後,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立足淡江,放眼國際」。結合其他社團舉辦大型活動,宣傳「SERVICE FOR PEACE」的理念。至於很多人誤以為大學原理研究社的主要目的,是宣揚韓國統一教。蔡政昊表示,雖然世界大學原理研究會的創辦人,也是韓國統一教的創辦人。但是大學原理研究社的主要活動是,透過服務和心靈探索幫助青年朋友建立正確價值觀,與統一教並沒有直接關係。

NO.49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1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5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