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3-11-08

國際化與生命圓融的表徵──地球村雕塑

繼吉祥物「海豚」之後,又一座深具象徵意義的藝術珍品「地球村雕塑」即將矗立在紹謨紀念游泳館的正前方。這項藝術珍品是蜚聲國際的台灣當代藝術大師楊英風先生的創作。楊先生字吆吆,取《詩經•小雅•鹿鳴》中「吆吆鹿鳴,食野之苹」的意思,可見楊先生是多麼喜愛自然。他在一九二六年十二月四日出生於宜蘭縣,一九九七年逝世於新竹。曾先後求學於日本東京美術學校(現國立東京藝術大學)、北京輔仁大學美術系、國立台師範大學藝術系等。並於六十年代前往義大利國立羅馬大學雕塑系及羅馬造幣學校鑽研藝術研究。他早期也曾在本校任教,所以跟本校的淵源是極為深遠的。

此座「地球村雕塑」是楊英風大師1991年的作品,在風格上是屬於晚年成熟期,以不銹鋼材質,掌握住宇宙與生活的互動;將中國園林的生態美學與佛家尊重自然的生命理念相融合,以現代的材質,光潔如宋磁的不銹鋼鏡面反射,簡潔、單純的抽象造型,或圓弧、或曲線,無一處滯礙的感覺,營造出一組柔婉、圓融與環境、觀者相諧,以臻「天人合一」的境界。在「楊英風數位美術館」的作品簡介中說:

1. 浩渺無際的宇宙,孕化無數的星河雲系,地球在萬千的聚集中只是一小村,從渾沌太初到科技發達,涵容萬物的胸襟,是人類生命之所本,希望之所寄。

2. Science and technology have turned the earth to be a small village without any boundary limita-tion. And peoples are living together with great expectations for peace and love.

3. In the vast universe, the earth is a tiny village. The whole set of re-positioned sculptures can be freely in different forms of imaginary villages on the earth.

董事會有鑑於本校推動國際化已經頗具成績,而蘭陽校園的「全球化研究與發展學院」也在籌設之中,而此座「地球村雕塑」的象徵意義又正與我們的理念不謀而合,再者,先父紹謨公對教育的理念,一向著重於「德、智、體、群、美」五育的並進發展,所以將「地球村雕塑」安置在「紹謨紀念游泳館」的正前方,其用意正是在提醒淡江人,強健的體魄與美化的人生,是不可須臾分離的。

NO.55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3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