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3-11-08

結合跨科系的文化研究

【記者曹瑜倢報導】歷史系新成立的「寶瓶齋」於昨(7)日開幕,創辦人張建邦、校長張紘炬帶頭開香檳慶祝,創辦人張建邦於致詞中期勉:「在國外一流的大學,如哈佛大學、史丹佛大學,在校內都設有博物館,本校除了文錙藝術中心、海事博物館,現在更多了寶瓶齋,讓全校師生都能受到藝術文化的薰陶。」

開幕當天同時舉辦「臺灣金馬暨中國名酒特展」,這些展示品當中,來自全臺及金門、馬祖地區,每個酒瓶都有含義,如在金門出產的酒,有戰車、軍官等造型;臺灣則有國家元首的「壽酒」;和為節慶所發售的酒,如雙十節、中秋節等。現場並提供馬祖酒廠及何永成珍藏的陳年老酒提供試飲,有陳年高粱、枸杞酒等,同好大呼痛快。

「寶瓶齋」主持人歷史系副教授何永成在致詞中打趣的說,酒文化其實是「跨科系」的文化,因為做酒的原料和農學院相關,製酒過程中起化學變化,又和理學院相關,而酒瓶製作是工學院,上面的圖樣和文宣是藝術學院和文學院的工作,最後的行銷是商學院的。他的理論引起現場的叫好聲,在推銷酒文化研究室的同時,也歡迎全校師生來參與。

在這次的展覽中,每個酒瓶都有一個故事,像在金門所收集到的酒,在當時是屬於禁品,但何教授還是有本事將酒瓶帶回來。自詡為「拾荒老人」的何永成也感謝許多好友提供好東西,讓這些寶瓶的收藏更有看頭。

NO.55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7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4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