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3-11-08

第十七屆「淡江菁英」金鷹獎得主專訪

【記者陳凱勛專訪】本校校友饒世永在美國社交界相當活躍,除了是淡江華盛頓DC校友會副會長外,同時也是美京中華會館主席,其他還擔任十餘個社團的重要職位,對淡江的貢獻出錢出力不遺餘力,因此獲得本屆金鷹獎,而他的夫人沈葆是中文系畢業,恰好也在前幾屆獲獎,是金鷹獎得獎者中難得的夫妻檔校友。台灣中午十二點多是美國華盛頓午夜,饒世永親切的和我展開一場橫跨換日線的輕鬆訪談。

「哎呀!這個獎我受之有愧!」得知自己獲獎,饒世永謙虛表示,還有許多人比自己優秀,就算是談起他成功的事業,饒世永的語調依舊平靜,他在美國經營的是華盛頓華人界裡最大的一家會計稅務公司,別的華人會計稅務公司,一個月有十幾位客戶,生意已屬不錯,饒世永的公司一個月卻有高達兩百五十位驚人客戶的數字,有十幾年的時間,他近乎壟斷了華盛頓華人界的會計稅務市場。

回想起自己當初如何發跡,饒世永說,得從淡江商學系畢業說起,畢業後在銀行實習一年多後,他申請到美國密蘇里中央大學的獎學金出國,花了一年半時間,就拿到了市場學碩士學位,投身到美國一家食品公司,但是中國人的身分,讓他和美國同事格格不入,難以打入美國人的圈子,當時裁員風行,因此他開始觀察市場動向,尋找轉業契機。

西元一九八六年,當時的首都華盛頓沒有一個華人當會計師,華僑和美國會計師又常有溝通困難,饒世永說,當時就看準了這一點,認為以前在淡江商學系的會計訓練可以派上用場,便自告奮勇向美國稅務局自我推薦,稅務局也認為華僑的稅務問題由華人負責是個好方法,同意他不需要會計師C.P.A的資格,就可以處理華人的會計稅務,就如同海綿吸水,饒世永開始吸收華人客戶,好像憶起當時創業的幸運,他的聲音也隨著興奮起來。

華僑到美國後,以經營中國餐廳最多,饒世永說,他將市場鎖定這一個階層,自己親自到每一家中國餐廳聯絡,由於他強調以誠待人,加上稀有的華人會計師身分,靠著客戶口耳相傳,很快打響了知名度,他不做大公司的會計稅務,因為不想要自己的公司被綁住,只幫一家服務,很快的,客戶群迅速膨脹,他成了華盛頓華人界的會計稅務市場龍頭。

饒世永把成功的很大功勞歸於淡江,他說就是因為淡江商學系的嚴格訓練,讓他能接受許多困難的挑戰。學校生活另外讓他難忘的是,大學四年他都是年年比賽第一的柔道隊員,當時的苦練,讓他現在小腿骨頭有軟化的後遺症,但他卻覺得學到珍貴的刻苦、奮鬥、耐勞的精神,也因為當時培養了很好的體能,現在他已六十二歲,一天上班還是能工作十幾個小時。

淡水落日是老淡江人不可或缺的回憶,饒世永說,當時淡水景色如同農家鄉村,從學校就能直接看到淡水河的紅色落日,夫人沈葆也是在當時認識的,他記得兩人手牽著手四處散步,來回走在宮燈走道的情形,饒世永好像輕嘆了一口氣:「那段在淡江的日子,好快樂。」

「現在出去,我大聲的說,我是淡江畢業的!」在華盛頓,饒世永仍以淡江畢業為傲,他最後給學弟妹們建議,要以誠待人,這樣到哪裡生活都不怕,不誠實的人難以得到別人信任,最後吃虧的反而是自己。

NO.55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8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