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3-11-08

第十七屆「淡江菁英」金鷹獎得主專訪

【記者林裕琳專訪】畢業於民國五十七年、末代商學系的劉芳男,現職高雄銀行副總經理以及高雄市銀行公會理事長,已經耳順之年的他,聲音與外表年輕、爽朗,在朋友群中就像個熱情愛唱歌的小孩。

中學時就讀於林園高中,劉芳男是該校第一位還沒當兵就考上大學的「奇蹟」,也因此特別珍惜在淡江的日子。初畢業劉芳男就考取了第一銀行、U.S.I外商公司等數家知名企業,他選擇到一銀工作,從最基層的櫃台做起,六十八年順利升為襄理,因為表現傑出,而在七十年被挖角到高雄銀行服務,從各分行的經理直至今日的總行副總經理。劉芳男將二十二年歲月無怨無悔地奉獻給高雄銀行,未曾有過轉換跑道的念頭,他說:「這樣的環境很適合我,因為可以接觸各形各色的人,無論是客戶還是高階人士、個性是好是劣,與他們溝通都能讓我成長。」

劉芳男是這樣熱愛接觸人群的人,除了工作,二十多年前他開始擔任高雄校友會理事,直至今天,談起校友會的運作、活動,他仍是不脫熱血的性情。對「人」有高度熱情是他最大特色,他說,經濟不景氣中,高雄銀行改推廣個人理財方案,而與客戶維持良好關係就是他致勝的契機。說到這兒,劉芳男語重心長地期待學弟妹們,工作時要摒除掉「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心態,學習忍耐、誠懇,自然有好的表現。

大學時期的劉芳男,把全部心力都投注在課業,大一新生訓練時,受到系主任一席話,讓他更確定自己應走的路,當時商學系主任說:「淡江雖然不是各位的第一志願,但是淡江可以化腐朽為神奇。」這番話鼓舞了劉芳男向學的動力,讓他鎮日窩在圖書館內讀書,他說:「甚至無暇交女朋友。」努力的結果,讓他成為班上三分之一順利畢業的一員,深厚的學習底子也讓他出社會後即有多個工作等著他挑,劉芳男說:「先苦後甘,這是我做事原則,雖然讀書讀得很勤、很辛苦,畢業後就嘗到甜美果實了。」

可別以為劉芳男大學時代是個「書呆子」,因為學業優異、交友廣闊,長相又符合美男子的條件,劉芳男說:「我一個人去圖書館讀書時,那一張容納八個人的書桌,全坐滿了女生。其他桌的座位卻是空空如也。」談到大學時期的社團活動,「嗯,我想一想。」畢竟畢業也三十幾年了,劉芳男在腦子裡翻箱倒櫃了好一會兒。他說,大一時他參加過柔道社,當時頗有這方面的潛力。「不過現在老了,摔不動啦。」對於保養身體很有一套的他,改「玩」氣功、高爾夫和游泳,才能保有四十多歲的「娃娃臉」。

劉芳男很肯定淡江校友工作表現,在數十年的經驗中,淡江校友都有很強的學習意願,更是可以被信賴的一群,他甚至透露,如果看到應徵者履歷表上寫著淡江畢業,他會在面試時多留意他們的表現,他說:「加上個幾分是沒問題的。我們是兄弟姊妹,互相照顧是我該做的。」

NO.55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6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4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