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3-11-08

第十七屆「淡江菁英」金鷹獎得主專訪

【記者曹瑜倢專訪】旅居美國將近18年之久,第17屆金鷹獎得主楊志堅,在接到本報記者採訪時,帶著興奮的口吻說:「得金鷹獎對我而言,是母校給我的肯定,我一定會親自回去領獎的!」63年自商學院工商管理系畢業的他,在旅居美國南加州創業有成,擔任淡江校友會會長,熱心服務還設立電腦網站,架構淡江校友會網站,使校友們能即時掌握學校動態,及了解校友們彼此的狀況。曾擔任當地獅子會會長,現為華人協會會長,服務僑界造福人群,並且積極促進國民外交,屢次獲頒榮譽獎狀。

今年是楊志堅踏出校園的第三十個年頭,對於三十年前在淡江的種種彷彿歷歷在目:「當時會選擇淡江完全是因為喜歡淡江的校風,自由且開放,讓我學習到許多事物。」在大學生活裡,他謙虛的表示自己是屬於苦讀型的人,讀書考試完全是靠苦讀出來的,沒有任何投機取巧的想法,當時同學們很清楚的分為兩種,一種是會玩又會讀書,有天份的;另一種則是必需努力去讀,才會有好成績出來的;而他則是屬於後者:「這是沒辦法的事啊!因為我的成績真的是拚出來的。」有多拚呢?別人是大考再惡補平時不懂的地方,但楊志堅與其他同學不同的是,他連小考都要很小心謹慎的應付!在大學四年裡,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每逢大考小考他就是在開夜車K書,同學們都認為他一定是在為將來做準備,其實他的想法很單純:「我只是想要做好讀書份內的事,這是學生該做好的本分。」此外,來自老師們的關心,也是讓他想把書念好的動力之一,腳踏實地的做好每件事,讓楊志堅擁有今天的成就,與他苦幹實幹的個性的確有很大的關係。

從大學畢業後,楊志堅沒有選擇繼續升學,而進入了業界工作,因為他認為要好好的磨練一下自己,他將心力投入在工作上,另一方面也在不停的進修,楊志堅表示,進修是為了補足自己在專業領域上的不足,在工作上所學習到的,與在學校學習的東西有很大的差距,由於所做的工作都與企管相關,但楊志堅依舊秉持他實幹的個性,努力的向他人學習,因為「肯做就會有報酬,學習到的東西會讓自己更充實。」比較美國和台灣工作的最大不同,電話彼端的他想也沒想的說了兩個字:「應酬。」在美國工作一切都是要靠實力,真材實料的學識與經驗和大家一起工作,應酬是不必要的,楊志堅強調,在美國工作是與其他國家的人競爭,廣泛的競爭人口,使得大家都會想要充實自己,而不是出去應酬。

工作三十年來,從當初年輕氣盛,到現在看過各種大風大浪的經歷,「在1990年時,我自己出來創業,成立大同鐵工廠,一切都從頭開始。」從吃人頭路,到自己做老闆,楊志堅認為:「我們這一代來美國是需要毅力和勇氣的,創業是覺得自己想要闖一闖,由於所開的公司和所學相差甚遠,創業期間確實也要靠大家的幫忙,才能有現在的成就。」而他的心境與心態也跟著成長及轉變:「十八年前剛來美國的時候,還好有當地的前輩們幫忙,才會有今天的我,現在我有能力回饋社會,我就會盡我的一份心力,來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南加州的淡江校友會在楊志堅心目中,是個熱情又有人情味的團體,因為當大家知道他榮獲母校金鷹獎這個榮譽時,他們隨即為他辦了慶賀會,每個人都替他感到光榮且驕傲,他的感受呢?他用愉悅的口吻說:「我早在知道得獎後,就馬上訂了飛機票,迫不及待想回來參加校慶了!」

在訪談的過程中,楊志堅從不認為自己做了什麼大事,反倒是覺得自己本來就該全力以赴的做好事情,在美國工作快十八年,社會變遷的腳步很快,他勉勵要來到美國讀書或是工作的學弟妹們,一定要把語言練好,且把專業技能培養好,只要努力學習,肯從做中學,要有個美好的American dream不是夢!

NO.55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1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