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3-11-08

第十七屆「淡江菁英」金鷹獎得主專訪

【記者翁履中專訪】「我只是腳踏實地的做好自己的工作而已,能夠得到金鷹獎,要感謝會計系主任黃振豊的推薦,和學校的肯定。」今年甫獲得淡江金鷹獎,也是目前台灣省會計師公會理事長的陳兆伸校友,對於他的成就相當地謙虛,他表示:「腳踏實地做事,絕不放棄任何機會,但也不強求。」這是他對自己的要求,也是自己能夠成功的關鍵。

談到自己一路走來的奮鬥歷程,陳兆伸說,自己是六十四年會統系統計組畢業的,當年的同班同學們如今都在銀行或公務機關服務,自己會走上會計師一途,其實也是生命過程中的偶然。大二那年,他就已經通過統計人員普考,取得公務人員的任用資格,因此,退伍之後直接依照分發進入公家機關服務。他回憶起自己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南投酒廠擔任統計分析員,當時的他一個人住在酒廠中的單身宿舍,每天晚上他便利用下班後的時間在宿舍準備高考。他笑稱,由於酒廠的環境清幽很適合養老,剛好也適合他專心唸書,一年內他便通過了財稅人員高考。說到通過高考要來台北工作的過程,陳兆伸特別談到了一段插曲。他說,當時自己被分發到台北市稅捐處擔任五職等稅務員,但是由於編制的關係,在稅捐處幾乎沒有任何升遷的機會,反而在酒廠的機會還多一些。不過,當時他拜訪了大學時期的老師,老師們告訴他,來台北才能讓他的未來有所發展。就在老師的鼓勵下,他才決定開始到台北闖天下。

「環境真的很重要,周遭的人會推動你有向上的力量。」在台北市稅捐處的工作,做了七、八年都一直沒有升遷的機會,加上當時看到周遭年輕的同事都在準備會計師考試,自己覺得再繼續擔任公務人員似乎沒有前途,所以就決定投入會計師考試的準備工作。就在他第一次報考失利後,第二年報考時,考試院卻以統計系非會計相關科系為由,不准他參加考試。當時的他忿忿不平寄了一封存證信函給當年的考試院長孔德成,表示自己認真準備卻沒有獲得公平的機會。結果,在他的努力爭取之下,當年他就是以特例身分獲准應試的。往後的會計師考試,就因為當年他的爭取,使考試院重新評估會計師報考資格,最後決定各樣的會計師考試。經歷了多年的公務生涯,才又進入另一個行業的他。在考上會計師之後,他便積極參加公會的活動,一方面是希望能多了解這個行業,另一方面也是因為自己比其他新進會計師的年齡都大,希望能快一點趕上別人。

「投入公會的工作,主要目的也是在服務,人生畢竟不是只有賺錢這件事。」陳兆伸表示,比賺錢重要的事有很多,對他來說,健康的身體才是最重要的。兩年前,他因為支氣管的疾病引發氣喘,一整年的時間都需要藥物的幫助才能正常作息,好幾次都因為喘不過氣差點喪命,後來在醫生的協助下,經過一年的休息才慢慢恢復健康。他認為,自己能夠痊癒便是上天所賜的福報。「老天爺是很公平的,有捨才有得,多服務社會自然會有多一點福報。」因此,在他擔任公會理事長後,他一直強調會計師的社會責任與如何回饋社會。現在的他,安排一半的時間在服務,另一半的時間才是工作。未來,他還計劃要投入更多的心力回饋社會,為社會盡自己的一份力量。

陳兆伸表示,畢業後一直都有關心淡江的發展,自己還是會計師校友會理事。他很鼓勵在學校的同學能夠充實專業知識,並且做好人生規劃。「人生的路途中會有許多的變化,但是如果做好自己的人生定位,未來的路就會比較好走。」他特別勉勵有志成為會計師的同學,在學校裡要儘量打好基礎,加強自己的專業能力,對自己的未來一定有所幫助。

NO.55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7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09:27:12
  • 線上人數: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