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3-11-08

第十七屆「淡江菁英」金鷹獎得主專訪

【記者曹瑜倢專訪】在秋高氣爽的季節裏,位於台北市內湖科學園區的捷元公司,工作人員忙著把電腦配備裝上車,送至全省通路。走進公司內部,就和其他電腦公司沒有什麼兩樣,員工們忙進忙出,在e化的辦公室內忙碌的工作著。進入葉啟棟校友的辦公室時,映入眼簾的是擺在辦公桌後,全家人的合照;而他的桌上擺放著一台筆記型電腦,低著頭正在處理公事,平凡得就像是一般的工程師。

他說:「我的確是從基層的sales開始做起的。」他大學畢業後當完兵,在致福電腦公司賣的是160K的軟碟機。「當時我的月薪不過一萬四千多元,還買不起一台當時的軟碟機。」從一個買不起軟碟機的小業務做起,現在,他所管理的捷元公司,資本總額超過10億元,員工人數達400人,全省超過五千家經銷商,在全省建構起又快又好的維修服務網,代理經銷五十幾個世界知名品牌之資訊及通訊商品,另外更積極的佈建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中國大陸、甚至越南的亞太區新興國家的通路業務,使公司成為亞太區的e化通路平台是葉啟棟所追求的職涯目標。

他勉勵時下年輕人:「一個人的奮鬥過程,是在累積自己的閱歷以強化做決策的能力,要想成功一定要比別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在致福待了六年,一直到升任國內業務部經理,才離開公司出來創業,他說:「我在致福工作了一年半之後,就有機會擔任主管的工作,能升遷的這麼快,除了努力工作外,我的機運比別人好也是原因之一。」

民國七十七年,他創立了捷元公司。在草創時期,所遇到的最大的困難,是在於公司是否受到客戶的信任。如今捷元公司已是上市公司,不論在銷售電腦系統或週邊配備,或售後服務等,皆受到各方的肯定。他說:「做出一個值得客戶信任的商品或能讓客戶滿意的服務,才能得到客戶的肯定!」

在職場上,他是一個重視兩性平等的老闆:「在傳統的思維及家庭的需求上,女性同時在工作上還要能兼顧家庭,是女性員工最偉大的地方。」所以他一直覺得女性在職場上的成功應該比男性要來得難能可貴;同時對待員工就如同對待自己的家人一樣,這樣跟員工的互動關係才會良好,就如他所說的:「在信任人之後,才會懂得用人!」

在忙碌的工作中,家庭生活也是葉啟棟盡力想辦法兼顧的;「我很感謝太太長久以來對我的支持和包容,也因為她能習慣且接納我這種工作模式,使我沒有後顧之憂。她是音樂系畢業的,我的兩個小孩對音樂也有很好的造詣,所以我們家共同的生活樂趣就是出去聽演奏會。每個星期六只要沒出差,我都會和家人一起吃晚餐,是固定的Family day。同時他也認為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重要的時刻他是不能錯過的,譬如像是演奏會或每一項學程中的結業式等等;當他有空閒時,亦會陪太太上傳統市場,他說:「雖然每天面對高科技的產品及情境,但我卻是非常喜歡傳統的事物!」

聊起在淡江的生活,他說其實那時的生活很單純,只有在大一時接觸社團,絕大部份的時間,多半和同住一層樓的學長們比較要好,生活圈子很小。但論打工,從大一起就有接觸,開始在台北兼家教,賺取必要的生活費,在當時兼家教是最常有的事,因為不容易找到其他的事做,而打工最辛苦的是莫過於騎著機車來往於台北及淡水,而他苦笑的說:「最令人不能理解的是,每到發薪水的那天,我的車子就會壞!」葉啟棟的大學四年就在打工和課業的忙碌生活中度過,他回憶說當時要做的報告很多,在那個電腦才開始萌芽的年代,輸入作業都要靠打卡機,為了不想排隊使用打卡機,經常是利用半夜三更上山,這樣才不用跟同學們搶打卡機,當報告或程式寫完時,都要送往資訊中心處理,由一台電腦跑所有的同學所寫的程式,或負責印報告,過兩三天後才能拿到,這種辛苦是現在學生們所體會不到的。

葉啟棟在訪談過程中在在透露他對工作的投入及對同仁及家人的關心,同時也讓人感到他對社會及經營環境的未來不斷的付出心力,相信以他的閱歷與執著,一定可以更上一層樓。

NO.55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5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11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