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3-11-17

淡江文化盡在你我

生日是一個值得慶賀的日子,不是只為了在這一天,壽星長了一歲,也平安喜樂的度過了充實而有意義的三百六十五天,更重要的,生日是「母難日」、「血跡日」,在若干年前的今天,母親經過十月的懷胎,和臨盆前難以忍受的陣痛,才讓新的生命來到這個世界,我們在吹蠟蠋慶生的同時,上天也同時提供了一個感恩的機會──一年之中,總有那麼一天,我們會想起和母親血濃於水的親情。

校慶也是一個值得緬懷的日子,因為這一天,我們有機會想起驚聲路旁的杜鵑,當年是如何被一株一株的抬上五虎崗,當年的師生又是如何的揮汗植栽,換來今日的嫣麗美景。這個日子也讓我們有機會感恩先人,是如何一擔一石的舖造出132階的克難坡,疊砌出淡江人共同的回憶。十一月八日這一天,值得全校千餘教職員、兩萬七千餘學生,及十七萬校友齊來慶賀,一起感恩在這塊土地上,孕育滋養我們的母親──淡江大學。

這是一個參與歷史的機會,參加五十三週年的校慶,不就等於走進了母校長長遠遠的歷史,見證了不斷孳息生成的文化?透過這樣的慶典儀式,飲水思源,也才能更加珍視自己的未來;重視自己是五虎崗上的一員,才能更加深認同感,這就是文化。如果上了四年的課,卻完全不認識這個地方的歷史或者四年裡所發生的人事物,那麼又能留下什麼值得日後回味?我們建議學校應該考慮年年強力動員,鼓吹全體淡江人參與校慶,畢竟養成教育須要透過訓練才能達成。

五十三歲非整壽,學校在這次「小而美」的校慶活動中,有別於以往一成不變的隆重盛大,表現出另一番清新氣息。系列活動之中,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英專畢業五十年的老校友們,在睽違了半世紀之後,相約回到了五虎崗。這群年過七十的長者,將淡江辦學五十年來,校友們開枝散葉的成功見證帶到我們眼前,他們是淡江十七萬校友的「先驅者」,淡江歷史的河流,源於他們步履,而至你我,然後淵遠流長。他們找到了當年上課的教室,同窗話舊,彷彿也找回了年少的自己,從口袋裡掏出了泛黃的照片、徽章和文物,上面鐫刻著宮燈翦影,五十年來,即使物換星移,宮燈夜夜照亮淡江的夜空,這是淡江人的歸屬,是一脈相連的傳承神力。

另一方面,年輕的學子們精心的籌畫了「彩繪蛋捲」的活動,用他們的熱情和創意,在素有「淡江精神堡壘」的純白書卷雕塑上,畫出他們心中的色彩。這樣的活動,或可視為對於傳統、威權的一種挑戰,或者是向形而上的崇敬開了一個玩笑,但不可諱言的,這正是年輕的本錢,在顛覆既有尺規與成見之後,所有的「可能性」都因此被創造、激發出來,也同時賦予「改造」與「重生」的新意。

在淡江五十三週年的校慶上,一方承繼維繫著傳統,一方又急著去突破傳統締造新意的兩個活動,巧妙的相遇了,文化的傳承與創新的對話,可以如此自然,這不正是淡江迷人之處?我們期盼每一個淡江人能夠攜手共創美好的淡江文化。

NO.55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8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11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