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1-11-05

談愛情 也關懷生命

【記者曾暉雯專訪】如果你認為站在講台上,跟幾千人講述如何「談情說愛」的,只有影劇歌星、星象家、命理學家,那就大錯特錯。中文系曾昭旭教授的研究,不僅有中國義理學、生命哲學,更包括了愛情學,著作《愛情四季》、《永遠的浪漫愛》、《情與理之間》等二十餘本著作,常受邀至各處演講。

因為曾昭旭老師關懷人的性情,加上在師大唸書時,啟發他當老師的熱忱,民國六十年,正在攻讀師大國文博士班的老師,開始在淡江十八年教書的生活,而後又經歷了高師大國文研究所所長、中央大學中文系系主任,今年再回到淡江專任。對新學生尚無明顯感到不同,曾昭旭老師啜了一口茶,微笑說著:「以前和學生的互動,淡江是給我美好回憶的!」

談到曾昭旭老師,歷史系助教黃麗卿說:「以前在中文系任職時,曾老師上課很多人來旁聽,老師的書卷味再加上親切感,下課後師生一群人常吃飯,偶爾還會磨墨請老師題字留念。」

中文研二張罡正認為,因為老師很有名,剛開始修他的「中國哲學史專題研究」時,怕會對專業很嚴格,但老師溫和、親切的授課方式,以現代觀念闡述聖賢智慧,例如在現今我們面對親情、愛情、友情等問題,以前孔子等聖賢也得面臨,那麼他們是如何解決的?條理分明的講述、討論,讓同學容易進入狀況,原本以為會是枯燥的三小時,一下子就過去了,張罡正說:「曾昭旭老師還歡迎我們到他台北的住處去『串門子』!」

習慣用手寫稿的曾老師說:「我不算是一個很用功讀書,因此也不是一個讀很多書的人。」認為自己的著作、演講內容主要不是從書本上學來的,不算是知識型的,比較是生命體驗型的,閱讀只是一個輔助,主要是自己能很真實地面對人生、自己,也關懷別人的生命,而引發思考,慢慢「凝鍊」出來的道理,老師謙虛道:「我講的是人生道理,對於公開演講比較切合大家的需要。」

教書、演講,再加上寫作,老師會不會覺得生活過得很忙碌?「不會啊!」老師輕鬆地回答。順著生命存在成長的自然,許多事情無法強求、逃避,「差別在於有沒有認真過生活」,內心有主,有選擇就不是壓力,生活安排得比較有條理,不會疲於奔命,「其實我並不忙,心境很從容。」

看著科技發達、商業活動蓬勃興盛,曾昭旭老師擔憂在富裕中成長、未吃過苦的新世代,被外界拉力而迷失了自己,「只在做許多空洞的可能,而犧牲眼前真實的生活」。盡可能忠於自己的興趣、意願,覺得不喜歡的事情寧可不要做,因為我們從小被干擾,以至於不知道自己要什麼。老師提醒:「對外在負擔要有『總量管制』,內在自我要找到自己的節奏。」

捧著一杯茶,聊著生命哲理,錄音機「喀」一聲,發現曾昭旭老師「談愛情」,也談「關懷生命」;「隨緣」,也「認真生活」。

NO.48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5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