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8-03-05

【2018世界校友雙年會&春之饗宴特別報導】傅錫壬演講從悠揚歌聲中邁向第五波

【記者胡昀芸淡水校園報導】3月3日下午的世界校友會雙年會論壇,首場由中文系榮譽教授傅錫壬以「淡江!從悠揚歌聲中邁入第五波」為題演講,大陸校友聯誼總會總會長莊文甫引言介紹主講人。莊文甫說:傅錫壬教授是楚辭專家,也是學術界泰斗,更在淡江教學長達四十餘年,由淡江人細說淡江事最適合不過。

傅錫壬表示,本校除了學術成就,許多校友在音樂上的成就是本校美育發展的體現,因此選擇作為演講主題。首先,傅錫壬說明,本校校歌詞裡有許多密碼,學校許多未來性都暗藏於歌詞裡,他也現場播放校歌供大家欣賞,並介紹作詞者–蘭台第一才子鄒魯、作曲者台灣民謠藝術化之父呂泉生。

接著傅錫壬表示,淡江是孕育出許多音樂人的搖藍,他一一介紹十個出自淡江的傑出歌手。像是60年代,西洋流行歌曲先鋒的羅伯蔡,還有在1976年的校園演唱會中發起「唱自己的歌」的李雙澤,把音樂作為對時代、歷史與文化反省的語言、及藉中視「六燈獎」嶄露頭角的李建復、音樂富詩意的雷光夏,其也榮獲過金曲、金馬獎的肯定、甫於去年金馬獎得獎的林生祥,以關懷鄉土的母語創作聞名。以及皆於金韶獎表現出眾的趙倩筠、盧廣仲,前者創作了許多客家音樂,後者的音樂和戲劇的表現在年輕一代擁有極高人氣。傅錫壬在介紹完每位歌手後都會播放一小段歌手的音樂,讓現場仿佛坐上時光機,讓音樂帶著大家回顧過往。

接著,傅錫壬以創辦人的文章〈為五十年後的淡江築夢〉說明,他表示,「創辦人所撰寫的內文中表示淡江雖有文、理、工等各領域,但經營教育的思維仍屬人文思維,這也是為何今日要用音樂作為主題。」並搭配張雨生的「我的未來不是夢」勉勵大家。而「超越」是第五波的重要概念,傅錫壬以「明天會更好」一曲詮釋超越,並勉勵「超越他人只是一種競技,超越自己才是永續的,才能謀得最大的成功。

NO.1061 | 更新時間:2018-03-06 | 點閱:139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14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