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爾不群 2018-03-05

力寶化工廠股份有限公司海外總經理王裕聰生產膠水以誠信和品質黏住客戶

【記者廖吟萱專訪】依約來到北投麗禧溫泉飯店,迎接我們的是鞋用接著劑在中國年產量最大的力寶化工廠股份有限公司海外總經理王裕聰,和他超過10人的家庭成員,有高齡80多歲的媽媽,兄弟姐妹、太太和小孩,「我長年在大陸,難得回台灣的時間就是安排和家人度假,維繫感情。」一邊招呼我們到戶外露天咖啡座進行訪談,一邊頻頻回頭向另有行程的家人揮手道別,不難看出王裕聰和家人之間的感情,就跟他生產的產品一樣,「很黏!」

1981年自本校中文系畢業的王裕聰,對於「為什麼唸中文,後來卻是經營化工廠?」這個問題,已經見怪不怪了,他說,「其實我剛畢業從事的工作跟所學是相關的,大學時期曾經拿下全校性獨幕劇賽的最佳導演獎,也是第二屆畢聯會總編輯,對於寫文案、企畫活動我還滿有興趣,因此畢業後是第一個以私立大學身分,進入宏碁電腦企劃室的新鮮人。」談起大學生涯,滿頭白髮其實還不到六十歲的王裕聰眼神都發亮了,但是後來為什麼會跟膠水工業扯上關聯呢?王裕聰嘆了口氣說:「因為父親驟逝,我不能讓他一手建立起來的公司倒下。」

王裕聰說,在六十年代的台灣製鞋業屬於純手工類,一雙鞋子製作費時,生產效率低下,鞋子生產數量不高,供不應求的市場讓鞋子的價格也水漲船高。」王裕聰的父親看準其中的商機,開設傳統手工鞋廠,生意也越做越大,後來偶然的機會,讓王裕聰的父親離開鞋業開始進軍膠水行業,但世事難料,1973年才剛合股開起膠水廠,就爆發了第一次石油危機。台灣經濟陷入泥潭,各行業萎靡,膠水廠也不能倖免。「我父親為了保證工廠能夠正常運作,一直投入資金,連房子都抵押出去了。」在王裕聰父親不放棄的努力下,公司熬過了難關。

直到九十年代,中國大陸經濟貿易開放,為節省成本,不少台灣的加工廠漸漸外移,將鞋廠遷至大陸沿海一帶,另起爐灶。王裕聰說:「膠水廠就像是遊牧民族,逐水草而居,也要跟著鞋廠走。」於是他的父親也來到大陸投資,在東莞設立了第一家大陸膠水廠。

好景不常,在兩年內,王裕聰的父親與當時工廠裡的總經理接連過世,不願讓父親一手建立的公司就這麼收了,他趕鴨子上架的到東莞,接手父親的位置。對膠水工廠一竅不通的他笑說,「就是一個徹頭徹尾的門外漢,廠裡開會的時候,別人講得口沫橫飛,我聽得糊裡糊塗,完全不明白,只好在底下打瞌睡。」。

負債高達近億、當時的工廠處於一個群龍無首的狀況,加上原先的股東們頗有怨言、生產的產品沒有形成一個品牌、內部管理一團糟、業務銷量差,王裕聰只能硬著頭皮接下這個已經不成樣的爛攤子,但由於缺乏經驗和人脈,完全沒辦法掌控局面。他說:「要克服這些困難,只能想辦法強迫自己學習不一樣的事物。」在經歷了一番痛苦的磨合過程,王裕聰終於把搖搖欲墜的公司,透過獨有的眼光培養了一批忠心的員工,樹立起自己的膠水品牌。「品質和服務」是王裕聰所堅持的成功理念,更是讓客戶值得信賴。

現在談起膠水,王裕聰可是道道地地的專家了,他認真跟我們講解,一桶膠水毛重16KG,包裝重1KG,淨重15KG。因為膠水濃度的緣故,在包裝的過程當中,有時候因為員工測量得不夠確實,使重量有時超過16KG,或者低於16KG,就等於欺騙客戶,不該多給更不應該少給。然而市場上的一桶膠水價格僅人民幣兩百塊,平均每克為0.01元左右。看似可以忽略不計的1克膠水,在他眼中可是節省生產成本的重大計量單位。他算了算,一個月出貨10萬桶,如果每一桶多給了1克,累計就多給出了幾噸;幾噸的重量相當於損失了幾百桶的膠水,損失一萬多塊錢。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王裕聰購買了幾十台自動包裝機,可以精準的控制包裝重量,幾個月下來,購買包裝機的成本就節省下來了。王裕聰笑稱,因為自己「外行」,才能站在與內行不同的角度去看待問題,發現不同的地方,他也分享自身管理公司的幾點要訣:節約、精用人才、AI自動化節省人力以及將營業項目擴充。他驕傲地說,自己公司的員工加起來不超過200人,因此王裕聰在培養員工的責任意識上,更加下足了功夫。

在事業上軌道後,王裕聰也不忘善盡企業的社會責任,「要有正能量,做好事的心」,這是他對自己耳提面命的話。首先,他從友善地球、改善產品做起,公司所出品的無「三苯」環保系列產品已通過中國環境標誌認證。在公益回饋方面,王裕聰說,在東莞石碣深耕20年,抱持著「取之於石碣,用之於石碣」的心情,舉凡擔任台商協會會長,參加敬老院活動、協助成立醫院、捐贈救護車,他都不遺餘力!

從膠水界的「門外漢」,一路走來,到擁有資本額近1億5千萬的鞋用接著劑大廠,王裕聰已經在以製造業聞名、有世界工廠之稱的東莞佔有一席之地,也憑著責任誠信、品質服務黏住了客戶,但更緊密聯繫著他的是家人的感情,「以我的公司規模是可以上市上櫃了,但我沒有這樣的打算,因為將來還是要回到台灣這塊土地,和我的家人在一起。」「當然,那還有一段時間,我還年輕嘛!」王裕聰笑著說。

NO.1061 | 更新時間:2018-03-06 | 點閱:260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5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