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1-10-22

國際的未來走向

【記者趙浩均報導】在發生911恐怖後,每天都有新的謠言傳出,也造成人心惶惶,唯恐將有另一次的世界大戰。未來學研究組組長陳國華則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契機,反而可以讓整個國際都能歸零思考。」

陳國華針對目前全球籠罩在恐怖主義下,在和幾位研究未來學老師討論之下,分析出四點國際的未來走向:

一、區域發展的堡壘化。原本進行的全球化發展將到此為止,組織將更為壯大。原本人民認為政府的干預不需要太多,希望勾勒出一種無國界的理想狀態,而現在人民改而希望政府能夠更為強大,可以保護人民的安全,因此將會呈現一種組織內部更加團結,然而對外則將呈現一種對抗的狀態,而採取一致對外的立場。這會只是一個短期的現象,

二、回到過去。將對原本進行的全球化、人工智慧、生物科技或追求經濟成長理念等產生疑慮,而恢復西部牛仔式的復仇行動,即有仇必報,決不手軟的態度。

三、徹底毀滅。即各國產生「自掃門前雪」的態度,不再插手他國事務,充滿不理性的思維,全球也將陷入比冷戰前更深層的分裂,也會有發生核武戰爭的可能。陳國華也認為,這是一種最悲觀的想法,發生機率微乎其微,只有0.5%的可能性。

四、全新的全球倫理體系產生。一切歸零,將以一種全新的角度來對以前文明文化作重新思考,所有不同的價值觀點、宗教信仰、工作和教育的學習態度,都將會產生巨幅轉變,將有創造多元化未來的關鍵。陳國華認為,科學其實也是一種迷信,所以不再只侷限於某一個特定的思考模式。例如宗教,從原先對回教的不了解而產生的排斥,進而去認識它的文化教義。而這是以一種長期的眼光來看,所以會需要經過十年的時間才能達成。

面對現今混亂的國際情勢,陳國華表示,恐怖行動發生之後,全球的政策都將有所改變,進而產生一種全新的體制,而一種新的體制產生,都會出現有短期的恐懼期。他以一種很妙的比喻來說明目前的局勢,就像一個住在鄉下的人突然來到大城市,必然會有不適應和恐懼,但若要藉此說城市的生活是不好的,反而失之偏頗。如果一昧的恐懼已經發生的事情,並無法改變歷史,現在需要的是建立起一個新的思考點,重新開始認識以往舊有的觀念。

NO.48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5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12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