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3-11-17

校園話題11月徵文 我的網路拍賣經驗

一個二十歲左右的人會有多少陳年舊物?他們又是隱藏在哪兒?衣櫃裡?還是收藏箱?一個星期六,在新竹求學的妹妹回家,帶了幾件不曾見過的衣服,隨口問,才知道這是她從網路拍賣買來的東西。靈機一動,我們開始計畫在網路拍賣上開個店。首先我們得先測量衣服肩、胸寬度,評估衣服新舊狀態,瑣事繁幾,不勝枚數,然後把照片放到網路上。我負責整理東西和寄包裹,算是和它們做最後的道別,重新再為它們打理一次,許多從前的回憶也隨之細細地再回味了一次。

我發現這其實是像個遊戲,就如我上網買拍賣物品一樣,東西的需要性在於其次,價錢的折扣也非重點。一開始我得先尋寶,從上百上千的東西中找到我要的,然後開始競標,從中可以享受到競標勝利的快感,這是到商店購物的行為中無法感覺到的。之前曾在網路上買過語言書籍和光碟,因為只有我一個人競標,所以便以很低的價錢得標,和買家交易是靠e-mail聯絡,因為是第一次所以小心翼翼;到校內提款機轉帳才知道需要對方的銀行分行代碼,感覺有點像是寄包裹時必要的郵遞區號一般,翌日,到了山下的銀行詢問才得以順利的轉帳成功,真有不經一事,不長一智之感。等著盼著,東西才2天便被我捧在手掌心裡了,包裹得嚴嚴密密的,手忙腳亂的拆開,彷彿自己並不知道裡面是什麼東西一樣。最後,我們還得上網給對方評價,通常我不會向有任何壞評價紀錄的人買東西,如果真的很喜歡他的東西,我便會進去看看他對他的壞評價有什麼樣的辯解,因為有些人在給評價時是相當不留情又帶點惡毒的。我得了第一個好評價,這讓我高興了好幾天,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對方將郵資多估了30元,雖然日後他寫信來道歉並表示若我下次購買他的東西,他會算我便宜一點,但我並沒有給他評價。現在當妹妹賣出一樣東西時,我會自一個大的透明袋中翻找出來,凝視著手中的這一物,再看看袋中其他的物品,突然,手中的便一下子尊貴了起來。每當我將東西包裹好後,便需要跑2趟郵局,第一趟是以小包、掛號量重量,以便告知對方正確的運費,第2趟才是郵寄給對方,以免重蹈覆轍。我認為這是個遊戲氛圍濃厚的商業行為,彼此雖是金錢的交易,但就像過年玩牌賭錢一樣過癮,所以我謹守遊戲規則。老話一句:遊戲之所以好玩,是在於大家都願意遵守遊戲規則!

NO.55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8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