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3-11-17

孤雁

「在愛情的路上,有誰註定要孤單一輩子?傳說,一隻披上五彩衣的雁子喜歡四處漂泊。一天,他選擇在一棵樹上棲息,這棵樹與他以前歇息的樹不同,但是他說不出來哪裡不同。一陣子後,樹和雁子吵架,雁子振振翅膀無所謂地飛走了。天涯何處無樹棲?弱水三千,吾非只取一瓢飲!是的,鳥俯瞰天下,他有很多的選擇呢!於是他又像以往一樣,飛累了就找樹棲息。」筱郁輕輕地,以輕柔感性的聲音說。

我望向杳杳觀音,無言。

「她過的並不好,因為那個男人沒讓她幸福……」這句話是小凱說的,不過是好久好久以前的事了。

當年小凱高中畢業,即以修長的一百八十四公分身材,和清新亮穎的外貌進入模特兒這個行業。

那年的冬天,我和小嵐在小凱的公寓吃火鍋。凱啦哩啦渣地買一整袋火鍋料,份量大概是十個人的份吧,我想。小凱砸了幾塊芋頭到火鍋裡,我則是放了一大盤的羊肉進去,嵐誇張地大笑:「原來你的騷是其來有自!」我給他一拳,揮棒落空,他起身脫離危險範圍,做出醜不拉機的鬼臉,對我說:「哈哈哈珥珥短猴子手短珥珥」我氣不過,便追著他跑。

凱喊著:「贏的人,我賜他皇家芋頭!」他用筷子擊打鐵鍋發出鏗鏗鏘鏘的噪音。

嵐比凱高兩公分,他的腳很長,我的一大步只是他的一小步。所以我怎麼追都追不到,最後只能呼呼地喘著氣,直嚷氣死我也。

這時門鈴響了,嵐搶聲說:「我去!」一個身材高身兆,近乎野艷,卻又相當脫俗的女人,踩著答答地高跟鞋走了進來。凱看到她,笑臉僵了半晌,在他們的協調下一起走到門外。

「生日快樂,凱!」

凱楞了一下,緩緩地說:「還有三天……」

女人凝視著凱一會兒,說:「我知道。」女人走近凱,給凱一個擁抱,很深情的那種(凱的身子震了一下)。然後,她從皮包裡拿出一張粉紅色的名片,塞到凱的手裡,說:「外邊冷,進去吧。」

女人走了,凱呆呆地看著那張名片,我和小嵐互望了一下,緩緩地從門邊走進來。

小嵐伸了一下懶腰,走向窗邊,說:「這個冬天真意外!」

我轉了一下雙眼,說:「是意外冬天的出現呢?還是她的出現呢?」

「咦?你看……」小凱剛從門外走進來,也聽到嵐的驚叫聲,同我一起走到窗邊,我們都看到了猁猁那一個女人上了一個男人的車,一輛白色雅哥。

「哥?」小嵐拍了凱的肩膀一下。

凱若有所思地回到他的臥房。

他的這一個舉動真的是嚇到我了。依照慣例,凱會說:「又是一個癡女!」然後又在那邊說一些冷笑話,或者要我們跟他一起玩白痴遊戲之類的。

「他是臣塵,我老哥以前的女朋友。」後來,小嵐這麼告訴我。

我想我一點也不意外他們復合的事,而且一點也不意外他們復合的時間只有短短的九天,因為臣塵已經有一個男朋友,可憐的凱只是她的外遇對象,她的附餐釱她的甜點。真正讓我意外的是:凱在分手後的第六天坐上華航飛往美國,他像雲的追隨者,到處流浪去了。

直到三年後的今天,我才真正明白凱常說的一句話:「為什麼別人都有漂亮美眉我卻沒有?」在加速地更換女友一陣子後,他若有所悟地說:「很神奇我的手明明牽著一個女人卻絲毫感覺不出那個女人的存在!」

「孤雁只適合孤獨!」筱郁遞給我一杯咖啡,濃濃地咖啡苦澀味隨著氣流裊裊上升……

NO.55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8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