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1-10-15

照料老人家的起居樂在其中

【記者張毓純專訪/攝影】夕陽斜照,下班時,黃平福總會到淡江校園走走,右任路的宮燈教室、打籃球的操場、活動中心……,在這一刻,大學時代的情景一一浮現在他的腦海,歷歷如昨。黃平福工作的地點就在淡大的校園旁,想不到畢業後三十年還能回到這個令他充滿回憶的地方,黃平福說,淡水真的成了他第二個故鄉。

民國53年,背著行囊,從台南到淡江,黃平福開始他四年的大學生涯,自民國57年畢業於淡江末代商學系後,曾在多家民營機構上班,輾轉到新竹玻璃公司,從基層一路到財務經理而後提早退休,接下潤福生活新象館館長一職。

坐落在淡江校園旁的潤福生活新象館,是潤泰集團旗下五星級的老人住宅。「能與三百多個爸爸、媽媽一同生活,有生之年,這裡是最好的職場。」坐在潤福的大廳,黃平福環視這個令他滿意的工作環境,臉上不禁洋溢著欣喜的表情。黃平福來此擔任館長,已屆48歲,從新竹玻璃到潤福,中年轉業的機運,讓他從服務二十多年的製造業,一頭栽進了老人事業,他的人生道路從此邁向成功跑道。

一個人的一生,若是能像黃平福一樣,找到令自己滿意的工作,是何等幸運!但是除了幸運之外,他還投注加倍的努力。從擔任老人住宅館長的職務,五年來,黃平福幾乎以館為家,學習如何與長者相處,了解他們的食衣住行,在此期間,每年還得到日本受訓兩個月。他說:「我從商業跨行,在完全沒有社工背景的情況下,每天戰戰兢兢,全心投入,一路走來秉持著我們淡江樸實剛毅的精神。」

儘管起步辛苦,黃平福仍是笑臉迎人地說:「這個工作就像是一個飯店的經理,服務長者的食衣住行。不同的是,替那些無法親身照顧老人的子女,照料他們的爸爸媽媽,不但是盡中國人的孝道,也是作功德,很有意義,也樂在其中。」就是這樣用心、用情地去經營、去投入,黃平福不但贏得了館內上上下下的敬重,也有「老爹」這個既俏皮又親切的稱呼,也難怪潤泰集團的總裁尹衍樑總是這麼說:「他真是一個活菩薩。」

有今天的成就,黃平福最終感念的是他的家庭。淡江四年,除了學識上的充實,也贏得了那時就讀英文系的妻子林瓊枝的芳心,「當時民風之保守,我們交往了六年父母才知道。」與林女士結褵,給他全力的支持,讓黃平福無後顧之憂,同時,他在事業上的努力,也讓岳父、岳母對這個女婿是越看越滿意。每天服務銀髮族,對於自個兒退休後的生活,黃平福早就有一番規劃,希望退休後能做更有意義的工作,諸如到療養機構擔任顧問奉獻有生之年。

透過玻璃窗,一眼望去,對面正是淡大的操場,黃平福有感而發地說:「回想起來,若沒教授當時嚴厲督導,也不會有今天。」大學時代的黃平福,像你我一樣對未來有無限憧憬,他曾考慮當個公務員、也想過出國唸書。不過,黃平福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民營公司擔任基層職員,「那個時代都是用算盤,真害怕打錯,壓力很大,常常連上廁所都忘了!不懂的地方,下班後留下來一再請教同事。」全心投入是黃平福一貫的處事態度,他說,人的潛能無窮,勤能補拙,師傅引進門,修行在個人,希望與學弟妹共勉之。

NO.47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1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