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7-11-20

日研所研討全球政經新局

【記者吳婕淩臺北校園報導】本校日本政經研究所於10、11日與當代日本研究學會、國立中山大學日本研究中心、國家政策研究中心在本校臺北校園合辦「第八屆日本研究年會暨全球政經新局勢下的日本研究」國際研討會。

此會聚集國內各領域日本研究學者,透過討論與腦力激盪共同建立新的研究取向與課題,希望透過對話建立未來日本研究新典範。校長張家宜致詞時表示,本校十分重視日本產官學研相關人才培育,並設有日本政經研究所,教授日本政治、經濟、外交等領域。日本在安倍晉三再次當選九十八屆首相下,將繼續推動「安倍經濟學」,外交方面也將繼續強化日美同盟關係,這些議題都將影響東亞的情勢與臺日的關係,值得各界的關注與探討。

現場出席者有國際事務副校長戴萬欽、國際研究學院院長王高成、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當代日本研究學會會長林文程、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郭臨伍、日本臺灣交流協會副代表西海茂洋、日本法政學會會長代表白鳥浩博士等,逾百人參與。

研討會邀請到日本東京大學本間正義教授進行主題演講,並分5個組別進行研討,除了學術交流外,更希望能讓學生有機會觸各國、各領域的日本研究學者,強化對相關議題的研究能力。此外也希望促進同研究途徑與視角觀察日本動態,並建立亞太區域層次的跨國、跨領域的日本研究社群。戴萬欽於閉幕時表示:「很榮幸藉由這次的會議,與各位探討問題和分析,加深對日本的了解,更謝謝遠從日本來的專家學者和承辦方的努力。」

戰略所辦全球民主政治發展研討會75人到場

【記者吳婕淩淡水校園報導】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與臺灣戰略研究學會於11日在臺北校園舉辦「全球民主政治發展與政治戰略之轉變創新」研討會,約75人到場聆聽。主持人戰略所教授翁明賢致詞表示:「我們應關心民主在兩岸關係中所扮演的角色。」財團法人臺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徐斯儉也強調民主的重要性,藉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的觀察,如公眾對民主制度的懷疑、民粹領袖的出現與非民主國家的擴張提出看法。

本次研討會分三大主題進行,首先由民主理論發展與全球民主運動現況為開端,帶出臺灣民主政治與兩岸關係互動影響、民主因素對外交政策影響之理論與實際等;再來則是對於當前全球民主政治的分析,如全球政治思潮與世界觀的轉變和民主退潮;最後則以民主政治之未來發展前景為主題,引出臺灣與中國大陸的政治發展和演變。戰略所碩一邱亭華說:「聽完後我覺得或許我們應該重新以非西方的角度去定義民主,並非只用習慣的角度看事情,畢竟有很多面向需要考量。」

NO.1051 | 更新時間:2018-04-23 | 點閱:57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