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1-10-15

藍星詩刊 再獲文建會肯定

【記者洪慈勵報導】由本校中文系編印「藍星詩學季刊」,經由文建會選定為九十年度優良詩刊,並獲得出版獎助金十六萬元。

連續兩年獲得優良詩刊獎的「藍星詩學季刊」,其實鮮少有學生知道,目前擔任刊物總編輯的中文系教授趙衛民說道:「由於沒有在書店架上販售,學校也不會強迫學生購買的情況下,很少有人知道這本刊物。」然而藍星詩學季刊對於詩壇卻有著重要的影響與貢獻,擔任社長的中文系主任高柏園提到,藍星曾經停刊,而後由周彥文與趙衛民復刊編輯,在長久的歷史環境下,藍星還能夠散發新活力是非常難能可貴的。

詩作、散文及信札、譯介及翻譯、詩作評論及詩學研究、教學研究及史料等專欄,讓詩刊的學術性增強,更有別於純粹創作的詩刊,趙衛民說:「詩人特輯裡,透過這些前輩詩人,藉此更可以完整表達出藍星詩社的歷史。」這是全國性詩刊第一次在大學校園生根,出刊至今,更有遠從大陸、香港等地投稿作品,中生代、新生代作家皆有,年齡層分布很廣。

本校中文系教師周彥文擔任社務顧問,何金蘭、施淑、李元貞、范銘如、倪台瑛擔任編輯顧問,退休教師王仁鈞更是為封面題字,其中更有多位中文系同學一起參與編輯,在其中更可以見得五虎崗文學獎歷年新詩得獎作者的許多優秀創作。

藍星詩刊三個月為一期,兩百多頁的印刷,每本新台幣一百元整,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向中文系購買。

NO.47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1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2:18:29
  • 線上人數: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