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1-10-15

乾不乾淨 看法不同

【記者饒慧雯報導】女生宿舍日前公布上月底第一次清潔檢查結果,引起許多同學的爭議,網路上甚至有人稱宿舍為女子監獄、女子軍營。經生輔組協調後,該次檢查結果與原公告的第二次複查均已取消。

本學期起,女生宿舍的清潔定期檢查更改為三次,第一次檢查結果公布,松濤三館幾乎都有多項不合格的部分,本定於本月四日進行複檢,由於檢查結果,引發許多爭議,最後決定取消。許多同學質疑評分標準在哪裡,網路上更引起廣泛的討論。住在三館的陳同學指出,該寢室的百葉窗才換一個多禮拜,新到不能再新了,連灰塵都沒有,仍被記為不合格;另外,也是三館的蘇同學表示,評分人員檢查時,三位同學仍在睡覺,只有她醒著,她說每天都有疊被子,所以當時唯一的空床肯定是有整理的,但仍被記為床上寢具凌亂,她大表不滿的說,睡覺時床鋪凌亂是不可避免的吧!

已經大四的曾同學也表示,今年的檢查確實比以往嚴格許多,雖知學校好意,但仍不能認同這樣的做法,她認為已經侵犯到她的隱私與生活。而新生王同學也表示,雖然她們的寢室只被記一項不合格,但是才剛離開處處受限的高中生活,來到以自由開放聞名的淡江,寢室已經夠小了,還要維持整齊乾淨,卻是以別人的標準檢查,也不能認同。

更有同學在網路上,對於書桌檢查的部分提出,放書放東西是以大家自己本身方便為主,是否一定要按照大小薄厚來放,不能以類別來區分;床鋪的擺設,是不是要把棉被折成豆腐的形狀;甚至指出評分的人只是進來晃一圈就出去了,根本沒摸氣窗,就被記為氣窗不合格。

針對種種同學反彈,學務處生輔組常克仁主任表示,今年松濤二館寢室的大門全部更新,由於以往海報、乾燥花等,一放就是好幾年,海報的張貼,也會留下痕跡,而每年宿舍變動率大,同學大都置之不理。他並指出,與他校女生宿舍比較,本校確實有許多落差,同時也由於台灣天氣潮濕多變,為避免造成同學的身體不適,才將檢查次數更改為三次,目的是希望提昇大家的生活品質。他表示檢查人員的檢查標準,必定不能與同學的標準相提並論,一定會比同學的標準高,但每個檢查人員的標準是一致的,不然,每個同學心中都有一個標準,就不需要有所謂的檢查了。他也以自身為例,書桌書櫃的書以大小厚薄來擺置,美觀又整潔,他也說男生宿舍甚至還每天打掃公共區域。但此次的評分方式,確實需要再檢討,因此,今後將徵求同學自願一起加入評分行列,並邀請學治會的同學參與,雖然這次遭到許多反彈,但是學校仍然會繼續為提昇住宿生生活品質努力。

宿舍輔導員江惠蘭則表示,已與提出質疑的同學溝通協調,對於種種抱怨她強調:「同學有沒有整理,一看就知道,並不會故意挑同學的問題。」

此次檢查範圍包括門外走道、門上氣窗、寢室地板及物品、床上寢具、桌上及書櫃、百葉窗、紗窗、室內鋁門、寢室大門等,每項以十分計算,如圈選四項以內者,以六十分以上計算,如圈選五項以上者,輔導員將另行通知複查日期,如複查結果仍有五項以上未能改進者,則須列入違規一次,而第一、二次違規,以書面勸導自行改善,第三次則處罰勞役,清掃該樓層浴廁,如不履行,給予申誡一次處分,第四次則取消次學期的住宿資格,並專函通知家長,第五次違規則全寢勒令退宿。

NO.47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3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10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