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17-11-20

【校園話題人物】英文四洪立楷 IG街拍攝影師 捕捉光影瞬間

【記者劉必允專訪】在Instagram上,從2012年累積至今發布逾1,300張照片、擁有2.7萬人追蹤,以Jerry之名廣為人知的街拍攝影師,他是英文四洪立楷。當初接觸攝影,笑說一切都是誤打誤撞,起初是自學繪圖軟體Photo Shop,培養出後製技巧,「後來想說可以拍些影像,也剛好家裡有一臺微單眼,於是就轉移學習焦點,讓自己走出去拍照好了。」就這樣開啟了攝影之路。

翻開過往拍攝的作品,風格與題材不斷在變化,像是他對於攝影的審美變遷史。構圖從街景到人像,調色從飽和到自然、彩色到黑白,甚至也從數位轉向底片,「每隔一段時期,我就會回頭來看近期的作品,思考還有哪些地方可以進步、可以繼續作調整,慢慢建立起的風格也是多方嘗試後的呈現。」

「街拍」是洪立楷擅長的風格,總是讓自己處於第三人的角色,記錄街頭的自然樣貌。「以前走在熟悉的街道,不會發現有何不同。但是透過影像,讓我觀察到很多以前被忽略的事情,從路人轉換到攝影的身分,以更多元的角度看見你我熟悉的臺灣。」他也在Instagram創建「小人物大城市」標籤,除了看見他的作品,其中更有許多創作者的分享,讓大家都能看見城市的角落,「正因為感受到偌大的城市,是由無數個無名小卒所組成,所以想集合眾人之力,逐步構築城市的印象與風貌。」

除了街拍,洪立楷也致力於表現光影之美,把街景和光影變化相結合,「有時候為了讓視覺能聚焦在光影上,我也會嘗試把畫面調成黑白,因為臺灣的街道較為雜亂,若有太多顏色在其中,視覺很容易被色彩帶走,儘管這會使構圖的難度增加,但黑白的單純能完美的突顯出光影的變化,很令人著迷。」

在攝影上,洪立楷分享個人喜好及深受紐約攝影師Brian Alcazar的啟發,「不知道為何,每次看到他的照片就會很感動,他拍攝的照片相當具有感染力,真的是用照片在說故事。」曾赴紐約遊玩的他說,當年和偶像Brian見面聊天,甚至作品被肯定,都是他難忘的經驗。

「以前拍照就是一種嘗試的心情,當作興趣經營。到了現在,我的生活已經離不開攝影了,或許我會有一段時間沒有拿起相機,但絕對不會停止拍攝!攝影儼然成為我心靈上的支柱,也是不可或缺的養分。它促使我最大的改變,是對週遭人事物的觀察力、光影變化有很細膩的體會,透過照片的紀錄連記憶力都變得很好。」洪立楷十分慶幸當初接觸到攝影,「大學讀英文系只是因為英文不錯就選了;唯有拍照,讓我能發掘自己真正喜歡的事物,且能在大學時期培養出個人興趣,是一件相當幸運和重要的事。」

明年,他將遠赴布吉納法索的霖恩小學拍攝。這趟遠行不是去體會貧富差距,或是體驗環境有多艱困,而是想把當地的影像帶來臺灣,讓大家知道此時此刻的地球另一角落,正在發生你我難以想像的生活,例如一群認真的小朋友面對資源貧乏仍努力求學。未來,洪立楷想成為一位紀實攝影師,把世界上發生的事情,呈現給更多人看到。

NO.1051 | 更新時間:2018-04-23 | 點閱:182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4339